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着力提升数字化装备“健康指数”

精细管护确保新装备随时能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聪 钱晓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08 09:23:04

解放军报讯 丁聪、记者钱晓虎报道:“文电已接收”“通联网络顺畅”……这样的口令不是来自某场演习或训练,而是在装备保养维护的车炮场日响起。4月中旬,记者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车炮场日现场看到,官兵除了对硬件进行维护保养,还对信息系统调试检测。今年以来,该师积极转变装备维护保养理念,探索形成“使用-维护-督察-考评”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闭合回路,数字化装备“健康指数”明显提升。

装备进入数字化时代,维护保养理念不能停留在机械化时代。此前,该师党委机关调研发现,基层营连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手段滞后、职能分工模糊、保养方式不当等问题。为此,他们以换季保养为契机,紧盯装备维护保养全流程,探索精细化装备管理闭合回路,对保养内容、流程、标准、分工、检查、考评作出明确规范。他们对照《装备管理条例》,结合实际制订《车炮场日工作规范》《装备换季保养“八步法”》等一系列规程细则;建立装备保养督察制度,细化武器装备技术检查标准,小到螺丝的松紧程度、润滑油脂的加注数量,大到发动机的整机保养、武器系统的整体维护等都一一予以明确。

在传统保养的基础上,他们新增指挥信息系统设备维护、软件调试、通联测试等3类10多个项目,确保信息系统始终运行自如。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地方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同步开展装备保养难题攻关,确保装备维护保养无死角、全覆盖;外送营连专业技师,赴厂家系统学习装备维护保养技能,确保装备始终保持“随时备战、持续能战”状态。

统计显示,今年野外驻训展开以来,该师新装备故障率明显降低,训练效益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