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清华班”飞行员训练掠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金鑫 裴俊 王彦超 范以书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09 09:14:08

开展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

3月27日,南国某机场上空天高云淡。轰鸣声中,3架战鹰以倒“品”字阵型升空。随即,一场“二对一”自由空战在云天间激烈展开。

驾驶3架战机的飞行员,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3名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员司凡、牛申、鲍一鸣。进入待战空域后,牛申和鲍一鸣率先发起进攻。面对以一敌二的局面,司凡迅速展开反制,连续大载荷机动,频繁切换干扰手段……

空中战斗激烈,地面观战气氛同样紧张。空战态势显示屏前,老飞行员们认真观看“后起之秀”的表现,并不时进行点评。

“空战对抗没有固定模式,战法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战罢归来的司凡告诉记者,空战中的大载荷、高强度只是基本的体能要求,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头脑清醒、灵活应战。

2011年9月,空军开始与清华大学等地方高校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司凡、牛申、鲍一鸣3人经过层层选拔,走入了“清华班”首批学员的队列。经过5年时间刻苦学习、严格训练和层层考核,2016年6月,他们开始驾驶战斗机翱翔天空。

“现代空战既是力的比拼,更是智的较量。”谈及“清华班”飞行员的表现,副旅长彭礼忠颇多赞许,认为他们思维活跃,善于在飞行训练中对各种战法不断进行验证探索,想方设法寻求突破。

智搏云天,制胜战场。经过地靶实弹、夜间空战等一个个高难训练课目的淬火后,“清华班”飞行员正在快速成长为“蓝天卫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