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爷爷船”去远航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亓创、阙耿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7 22:36:30

航行四万余海里,累计运输油料近四十万吨,这是一艘油料运输船列装21年间,在长江上写下的忠诚。1998年入列的它,比很多战士年龄都大,面对陆续入列的新船,很多战友都称它为“爷爷船”。如果不是这次紧急任务,它此刻正静静躺在船厂中等待检修改造。

初次登上“爷爷船”,其实它并没有像战友们口中所说的那般苍老,在大家精心维护和保养下,这艘久经沙场的“老将”依然可以乘风破浪,扬帆万里。

油料运输是这艘船的核心任务,在普通人眼里,这样的任务无异于“收发快递”。但对于船员们来说,只要人在船上,就不敢一丝马虎。

舱段班长冯龙告诉笔者,将油料按时、按量、按规定装上船,再及时、安全无误送往目的地,只是完成任务的基本要求。在油料运输过程中,安全要求极高,此外船员们还要尽最大可能减少运输损耗率,一次运输任务,船员们往往要准备很长时间。

大家把油船称为“爷爷船”,其实还蕴含着官兵对于这艘船的深厚感情。很多分配到新船的船员,都有在这艘船工作的经历。官兵们回忆,在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共有4名战士居住,房间的天花板很低,个子高的战士进门得弯腰,小小的床铺翻个身都很困难,床长也不过1.8米,身高稍高一点的战士,睡觉都得曲着腿。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作为主力油料运输船,在饱满的任务中,它培养出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专业能手。

船,缓缓驶离码头。此刻,“爷爷船”没有老骥伏枥的沉重,更没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够的疑问,任务需要时,直挂云帆勇立潮头的“爷爷船”,依然年轻!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