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13名新兵12块金牌!这个驻港班长为啥这么牛?

来源:中国陆军 作者:黄桦 陶文 叶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3 21:35:58

有这样一个班长,在今年驻香港部队新兵入伍训练考核暨“挂金牌,当标兵”活动中,带领全班13名新兵,一举拿下12块金牌,班级金牌总数排名驻香港部队第一。他就是王稳,下面让我们一探究竟!

扎扎实实打基础:“稳住,我们能赢!”

金字塔塔尖的筑就,得益于塔底的稳固,“尖子”的出类拔萃离不开基础的奠基。

尽管同样渴望荣誉,王稳却始终保持着不同寻常的沉稳。

入伍训练之初,在其他班长利用点滴时间展开各尖子课目训练时,他却每天雷打不动地进行着基础体能训练。班里的新兵看到自己学的内容落后于其他班,都着急地提醒他:“班长,其他班学动作已经学了一大半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往前赶一赶啊?”对此,他总是心平气和地说:“不要着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稳住,我们能赢!”

机会总是眷顾准备最充分的人!

就在大家摩拳擦掌准备进行考核最后冲刺时,上级却传来了“挂金牌,当标兵”活动内容调整的消息。

为进一步贴近实战需求,将手榴弹投掷课目尖子验收内容由单纯的立姿投弹改为立、跪、卧三种姿势;将3000米跑单项尖子课目与单双杠、基础体能组合、体型四项内容整合为军事体育尖子课目。金牌的“含金量”提升了一大截,一些原本已经达到金牌标准的新兵因为存在短板课目,与金牌失之交臂。

这时,王稳先前稳扎稳打抓基础体能训练的作用逐渐凸显。在最后考核中,王稳班上的新兵始终能够从容应对,无一人被淘汰,稳稳地将金牌纳入囊中。

科学组训提质效:“这是王稳班上的兵——稳了!”

同样的训练时间,怎样才能提高新兵的训练质效,多出尖子?

从2014年当班长以来,班长王稳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探索科学高效的方式方法,他把《军事训练指导法》、《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红宝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考核标准、考核条件、训练要求他都能做到“一口清”。

作为连队兵龄最长的班长,王稳并没有老班长的架子,经常虚心向连队的新排长、新士官甚至懂体育的新兵请教学习,在思想碰撞中更新理念,创新办法。

为了让班里新兵的投弹姿势定型,他特地从网上买回来十几个篮球吊在连队门口,让新兵们反复挥臂形成肌肉记忆。在投弹考核中,全班人员投弹姿势如出一辙,连考核员都惊讶地赞叹道:“其他新兵的成绩需要靠报弹才能核实,王稳班上的新兵一出手就知道——稳了!”

用心育人显真情:“跟了王稳班长,收获稳稳的幸福”

作为一名新兵班长,王稳常说:“作为带训班长,首先自己要用心,只要用心,就没有带不好的兵。”为结合官兵的身体条件和素质特点因材施教,他认真观察记录班内每个人员、每个科目的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例如组织射击训练时,他常常一天要趴下起立上百次为新兵挨个检查,逐一纠正,并在晚上加班进行梳理和总结。

新兵陈由峤,刚来时身体瘦小,只有110斤,怎么看也不像是能挂上金牌的选手,自觉没有希望后的他更是日益消沉,怕苦畏累,一到训练场上,不是头疼就是腰痛,一直是连内的“老大难”。

但王稳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带兵原则,主动与他谈心,反复灌输“努力才可能成功,不努力一定失败”的道理。训练时一遍遍为他示范动作要领,生怕陈由峤自暴自弃。当陈由峤看到班长为他湿透了衣背,喊破了嗓子,暗下决心:决不让班长失望!

训练中的“老毛病”日益减少,训练热情逐渐提高,最后竟然包揽了军事体育和手榴弹投掷两枚金牌,成了连队最大的“黑马”。

王稳正是凭着对班里战士的真情实感,一次次地感召战友,带动班级训练氛围,充分激发班内每个人的潜能。

据悉,该连队今年一共取得32块金牌,金牌数在驻香港部队各连队中排名第一。其中半数都接受过王稳的指点,他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武教头”。

作为一名老兵,他和他的名字一样,稳如磐石。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