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织官兵到康西瓦革命烈士陵园祭奠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蔡鹏程 李蕾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01 22:18:59

昆仑卫士缅怀雪域忠魂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织官兵到康西瓦革命烈士陵园祭奠

2月1日上午,驻扎在喀喇昆仑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织全体补防新兵,来到海拔4280米的康西瓦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为守卫祖国边疆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

该团政委胡晨刚介绍,长眠在这里的,有在边境作战中英勇牺牲的78名烈士,也有1962年以来因公牺牲和病故的29名共和国军人。组织新兵祭奠先烈,是该团开展戍边教育,激发官兵戍边热情的重要一课。

巍峨昆仑,雪山连绵。在写有“保卫祖国边防的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全体官兵静穆肃立。官兵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整理挽联,全体官兵脱帽默哀、敬烟敬酒、鞠躬致敬。

参加今天祭奠仪式的这批新兵去年9月刚刚入伍,此前他们完成了3个月的基础训练。元旦前夕,他们来到海拔3780米的三十里营房,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原边防勤务训练。他们中许多人向组织递交了前往海拔5000米以上边防一线戍守的申请。记者在现场看到,列队向烈士敬礼、擦拭墓碑时,新兵们个个神情坚毅,有的还眼含泪花。

祭奠队伍中,十几位女兵引人注目。据了解,她们是这个边防团成立以来首批成建制上高原的女兵,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度过适应期后将逐步补充到边防一线。

雪山无语,寒风呼啸。女兵排排长臧茂枝动情地告诉记者,站在烈士墓碑前,她的脑海里闪现出一幅幅先烈们在雪域高原战天斗地、毅然坚守的感人画面。

面对雄伟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安徽籍女兵马越说:“有人说,喀喇昆仑山什么都不长,但只要播下革命精神的种子,就会开花结果。今天的祭奠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英雄的种子,我要踏着先烈的足迹,守卫好这片土地。”

正在喀喇昆仑高原一线采访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12名记者一同参加了今天的祭奠仪式,他们纷纷感慨:感悟革命先烈在风雪昆仑为保卫祖国边疆浴血奋战的壮举,心灵深受震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