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野马”“坐野牛”

——在海军某登陆舰支队体验气垫艇训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 吴登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29 16:14:53

与广为人知的井冈山舰、昆仑山舰等“明星”综合登陆舰相比,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还有两型鲜为人知的船艇:被喻为海上“野马”和“野牛”的气垫艇。

近日,记者来到这支享誉全军的两栖作战劲旅,“骑野马”“坐野牛”,在亲身体验气垫艇训练的同时,零距离感受海军官兵的使命与担当。

“气垫艇进出坞部署!”伴随着一声战斗警报,登陆舰舰艉门缓缓打开,水雾迅速从四面八方飘来。

“请求自行出坞!”

“同意!”

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官兵们沉着冷静地操纵着“野马”气垫艇缓缓倒车,滑出艉门,滑向大海。稍稍停顿后,气垫艇迅疾如奔腾的野马驰骋在波峰浪谷间,身后划出一道美丽的白色航迹……

气垫艇主要用于输送登陆兵和装备突击上岸,以两栖船坞登陆舰为母舰,能够实现超远距离登陆作战,具有速度快、载重多、能穿越雷区等诸多优点。2009年12月,中国海军第一艘新型气垫艇下水。

虽说排水量100多吨的“野马”是个大块头,但在无风三尺浪的辽阔大海上,随着艇上速度仪读数不断攀升,气垫艇时而被高高托起,时而重重砸下,涌浪不停地拍打着驾驶室前的玻璃……记者在艇上不过几分钟,耳朵就被震得生疼,几个大浪下来,头昏脑涨,眼冒金星。

“像不像在浪尖上跳舞?我们都习惯了。”“野马”艇长、三级军士长刘克佳一边操纵着气垫艇,一边头也不回地大声说,“管它什么大风大浪、沙滩沼泽。有人说,我们就是插进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

人们对“野马”并不陌生。2010年,“野马”气垫艇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创造了气垫登陆艇首次赴远洋执行任务的纪录,赢得了广泛赞誉。

“准备抵滩登陆!”随着刘克佳一声令下,气垫艇调整航速,高速抵近海岸线,刹那间,刚才白色的水雾瞬间被飞扬的黄沙代替——气垫艇成功冲上岸滩!

在完成了一系列战术动作后,气垫艇再次升起气垫,退回水中,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上。

乘过“野马”,再坐“野牛”。

直观上,“野牛”的下水方式和乘坐体验与“野马”几乎没有区别,只是“野牛”吨位更大,艇长也由士官改为军官担任。比较突出的感受是,“野牛”在海上飞奔时噪音更大,有时候面对面都听不清说什么,只能通过对讲器或者手势沟通。

别看现在驾轻就熟,几年前,这个登陆舰支队接到上级关于组建艇员队、接装“野牛”气垫艇的命令后,一度感到压力空前:“野牛”机械结构复杂,操控难度大,除了个别骨干,大部分人员从未接触过。

“气垫艇由艇长直接操控,水路两栖,对岸滩环境、气象条件要求很高。再加上气垫艇自身特点和潮汐影响,如何突击登陆靠岸一直是个难点问题。”面庞黝黑、高大健壮的“野牛”气垫艇艇长张一秋说,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官兵们从零起步,不断刷新成绩单,“艇员全部以百分之百的优秀率通过岗位培训考核,首艇列装不到3个月便在实战环境下搭载陆战兵力参加登陆作战演练,实施超远距离突袭登陆,创下多项纪录……”

2015年7月,“野牛”气垫艇首次正式公开亮相:电视新闻中,它远程突袭千里之外登陆的场景,令人惊艳。

“‘野马’和‘野牛’的相继服役,填补了国内气垫登陆艇的空白,也不断更新着我军传统的登陆作战理念。”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支队长李向东对记者说,“在气垫艇上工作,官兵们非常辛苦。这些年来,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训练打基础,创造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纪录,我要为他们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