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行三大洲,海军官兵一路见证祖国和军队的强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方立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02 04:07:33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是唯一可以跨越国界,代表国家以世界海洋为舞台的国际军种。海军的国际交往,是国家国力和军威的体现。

3万多海里蓝色航迹,航经两大洋三大洲。一年前,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沿着郑和七下西洋的航迹,历时176天,先后对菲律宾、越南、伊朗、阿曼、吉布提等亚非欧20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记者随舰艇编队一路航行,一路播撒和平与友谊,一路见证祖国和军队的强大,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悟一名中国海军军人的使命……

走出国门,更加读懂祖国

大海天水一色,中国海军编队战舰破浪前行,沿着明朝航海家郑和开辟的友谊之路,跨过黄水,越过绿水,驶向蓝水,走向世界。

走出国门看祖国,海军官兵目睹了一个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感人场景:

已80岁高龄的华裔老人马玉珍,得知中国海军军舰访问意大利的消息后,早早来到码头,在家人搀扶下登上长春舰参观。仰望舰桅顶上飘扬着的旗帜。她揉了一下眼角,逆着阳光仔细端详,问她身边的儿子那是什么旗?儿子大声告诉她:五星红旗!

老人扬手张开五指颤抖着比画了好几下,激动地对接待她的中国水兵说:“我们一直盼望你们来,今天终于把你们盼来了。站在自己国家的军舰上看到五星红旗,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呀!我最大的骄傲就是我是中国人。”

马来西亚76岁的华侨林玉唐先生踏上军舰显得特别激动,他说,踏上神圣的“流动国土”,看到祖国的海军这么强大,从心底里感到很高兴。“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根永远在中国;无论生活在何处,我们的心永远连着华夏。”

编队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那天,数百人冒着大雨赶到码头欢迎编队并参观军舰。在伊斯坦布尔做生意的华人尤忠义和妻子关了店门,带着双胞胎女儿冒雨一大早便赶到码头,就是为了让女儿看看祖国的军舰,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许多外国民众也在留言簿上签字留念。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工作人员埃弗塔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就见证过中沙频繁的商贸往来。这是我第3次见到中国军舰了,我还希望有更多次机会。”

走出国门看祖国,编队官兵看到,中国援建的重大工程成为多地标志性建筑;“中国制造”摆上品牌专柜成为热购商品;高铁给一些国家带来了“中国速度”;“孔子学院”“汉语热”在许多国家蓬勃兴起……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倾听中国,如此渴望走近中国,如此渴望握手中国,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走出国门看祖国,我们从时空坐标上,对比其他国家的发展状况,感悟中国为什么能在改革开放短短40年来,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由衷感到中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有人说,不出国不知道外国。不出国其实也不知道中国。在异国他乡,在世界各地,从码头整齐列队的华人华侨挥着五星红旗高唱的国歌声中,海军官兵读懂了中国军人的责任和使命;从异国民众羡慕的眼神中,看到了祖国和平发展的影响,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示意图。扈 硕制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