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退役战士重返训练场 个个都是教练员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肖芳菲 张朝阳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24 20:37:24

民兵训练中,退役战士的作用如何发挥?福州市鼓楼区100名民兵应急连民兵均为退役战士,在近期组织的基地化训练中,他们人尽其才、姿态昂扬,助推训练效果节节攀升——

赖振华,理论考核97分;郑星涛,手榴弹投掷52米;张印清,步枪分解结合29秒……12月16日上午,福建福州艳阳高照,在鼓楼区民兵应急连基地化训练现场,经过近两小时的激烈角逐,又一轮的小评比结束,龙虎榜上的各项成绩再次刷新。区人武部副部长浮德江兴奋地说:“在民兵训练中充分发挥退役士兵作用,让训练效益大为增强!”

“提高民兵队伍中退役军人比率,我们一直在努力。”据浮德江介绍,该区为将民兵应急队伍编实建强,建立军地协作机制,加大辅警、城管等财政供养临聘岗位招聘退役士兵力度,并协调当地企业举行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积极提供“家门口”优质就业岗位。此外,要求各级各部门发动退役战士及时报名参加民兵队伍,并依法转服预备役。

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民兵队伍的退役士兵比例。如今,该区民兵应急连的100名民兵均为退役战士。“有过军旅生涯历练的他们,呈现出思想红、武艺精、要求严、团结好、能吃苦等特点,在今年的基地化训练中,人武部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让他们担任训练教练员、理论讲解员、班长骨干等,形成了人人都是教练员、个个争当急先锋的局面。” 浮德江说。

此次基地化训练的课目涵盖队列训练、轻武器操作、手榴弹投掷、救援装备操作使用、要点守护行动、抓捕行动、安保警戒行动等16项内容。训练筹备期间,区人武部就进行调查摸底,并按照人尽其才的思路,将教学任务分解并赋予具有相应能力特长的应急连民兵。民兵谢嵘峰服役期间是旅里的单兵战术训练尖子,单兵战术课目考核用时仅需17秒。基地化训练中,他被赋予战术动作示范的任务,还充当班排战术训练中的二排长,所带排在2次战术训练考核中,综合成绩均为第一名。

“无论是全连进行教学示范,还是班排分头组训,每名民兵都相继发挥自身在服役期间的优势,走上前排担任小教员。” 区人武部部长朱向东掰着手指向记者介绍:曾服役于消防部队的退役战士郑茂云给大家讲解了消防常识,还手把手带领民兵们学习灭火器的操作;民兵张印清在训练之余蒙上双眼,给大家演示无光条件下自动步枪分解结合,迅疾的动作赢得现场一片喝彩……“此外,应急连基地化训练中,班长一般由街道武装部干事担任,但今年10个班中,他们安排了两名民兵担任班长。”朱向东说。

战术训练场上,一群全副武装的民兵时而交替掩护、时而疏散隐蔽,巧妙地潜入建筑物搜索残敌。其中,一名左手缠着大块白色绷带的民兵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张天垒,前几天在雨中进行战术训练时手臂不慎受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仍然坚持训练,感染和带动了身边一大片人。”朱向东告诉记者,此次训练全程进行班与班、排与排之间的排座次评比,退役士兵们集体荣誉感特别强,都担心自己所在单位落后,2名民兵因在雨中训练后发烧,体温达39度以上,但身体稍有好转又立即投入训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部队培养了我们的顽强精神。” 张天垒说。

“此次基地化训练12月14日展开,在为期半个月的训练中全程严格落实出操、点名等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还制定一系列评比细则,穿插理论考核、内务卫生评比、军容风纪检查等内容,每次评比和检查结果都出乎意料的好。”该区华大街道武装部部长邓佐文是一名军转干部,在此次训练中担任连长,谈及此次全程负责管理和组训的体会,他赞不绝口:“有过服役经历的民兵进入情况快、接受能力强、自我要求严,以往要训两到三个课时的课目,他们通常仅要一课时。带这个民兵连,跟带现役连队的感觉差不多!”

据悉,半个月的基地化训练下来,所训所有课目的合格率达100%,优良率比往年提升了32%。训练期间,该区人武部还外聘了3名武警官兵担任教练员,为退役士兵们进行素质升级培训。“训练进展真快,素质一点不亚于现役战士!”12月16日下午,在战术训练场上,武警官兵们现场观摩了应急连综合演练后,纷纷点赞。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