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战场,让每一项考核都与实战对表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蔡盛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2 22:42:06

12月5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绵阳舰解缆起航,连续3日转移多个海区,分别进行主炮对海应用射击、直升机引导导弹攻击、突然遭遇海空威胁条件时实射干扰弹、对潜攻防等海上实作科目全训合格考核。考核中,没有“上级通报”,“敌情”随时出现,折射出该部按打仗标准抓训练,聚力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据悉,海上考核期间,机关考核组分门别类、严把考核关口,全程结合对参考舰艇进行安全、行管、装备、后勤管理等考核。此外,他们全程组织摄录像,现场闭门讲评、现场统计分数、现场公布考核成绩,并对考核原始资料封存盖章,避免事后送人情分,体现出这次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这次考核组成员前期通过资格审核,全部具备上岗资格。考核中,该支队依托舰艇指挥网络模拟下达战术情节,绵阳舰官兵见招拆招,时时采集敌情数据,进行战术攻防,自行捕获目标,单舰自主抗击,最大限度考验了官兵的自主分析判断能力和全舰协同作战能力。

“考核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让官兵嗅到了打仗的味道。”绵阳舰实习舰长王焯谈到,平时把刀磨快,战争真的来临时,才能在危局、险局、难局中克敌制胜。

掂清考核的“分量”,拧紧实战的“发条”。从舰艇离码头到海上科目的实际组织,该支队还有意弱化考核组现场指导功能,完全站在“考官”的角度,全程不干涉参考者,不仅让舰艇指挥员有了更大的思考实践空间,还让官兵们认识到多个弱项和短板,实现舰艇长现场决策、官兵自主作为能力的提升。

“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态势瞬息万变,部队必须善于临机处置,在攻防互换中,每一步都要对表实战。”支队长王先中介绍,全训合格考核不设脚本预案,全程临机导调,增设红蓝双方“背对背”对抗情节,实现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在浓浓的硝烟味中,官兵们才能快速提升战场适应能力。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