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里,民兵钱塘江中上演“生死救援”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周玉婷 宋芳龙 时庆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2 22:34:09

“我们的船马达坏了,被困在江面,搞不清这是哪里,请求救援!”12月6日晚,凛冽寒风中,从钱塘江塔山坝水域的江面上发来了求救,浙江省海宁市民兵迅速出动,用生命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事发当天下午16时06分,海宁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接到了渔民的报警,而此时,夜潮即将来临。情况危急,指挥中心迅速通过社会应急联动机制,通知尖山派出所、海宁民兵救援队等前往救援。接到警令后,8名民兵水上救援队员迅速带上救援设备赶往现场,并联系了一名当地渔民担任救援向导。

17时48分,天已经黑了下来,江面上寒风阵阵,还下起了大雨。4名民兵水上救援队员准备就绪后,立刻发动冲锋艇,以最快的速度冲进一望无际的黑暗中。“这时,张队的脸上泛出了少有的紧张,以前做过渔民的他知道,此时的钱塘江暗藏危机。”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民兵沈建明仍心有余悸,因为在冷风冷雨中,风大浪大,冲锋艇只要稍微碰一下沙子,就可能翻船,而且当时江面全是雾气,在20多公里的尖山段上要确定船的具体位置、找到被困渔民,谈何容易。

幸运的是,岸上民警负责定位,江里救援队的船负责搜寻,相互配合,总算顺利地找到了被困的船只。

可大家还来不及兴奋,意外突然发生,冲锋艇被搁浅在江中沙滩上动弹不得。还没等反应过来,沙滩两侧的急流又迅速把冲锋艇掀成60度,艇上的四人差点就被甩入了江中。险情在一瞬间加剧,冲锋艇快翻了!沙滩两侧又有急流,如果不加快速度,四人很可能会被困江中,即将到来的夜潮也会把他们卷走,更何况江面上还有2名渔民在等着他们。

部队里多年的训练经验让他们很快理清头绪,镇定下来,“下去拉船!”风雨中四人的衣裤早已湿透,这一刻又得跳进冰冷的江里拉艇。“早就冻得瑟瑟发抖,可跳下船的那一刻,我们谁都没有犹豫。”队员沈建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