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在上世纪7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女民兵尖刀班,此后多年从事基层武装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省泰顺县老民兵曾包春见证——

巾帼民兵接续传承“三不怕”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叶德成 宋芳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5 10:31:00

讲述人:曾包春

浙江省泰顺县人,1957年出生,1975年加入南溪民兵连女民兵尖刀班,曾在乡镇武装部工作多年,2008年退休,2018年负责组建南溪女子民兵排相关事宜。

整理人:叶德成 宋芳龙

“守粮仓、忙巡防,带头支农大生产,扛起钢枪保家乡。”这首耳熟能详的快板,是当时南溪人民公社(如今的浙江省泰顺县泗溪镇南溪村)的群众为我们女民兵尖刀班编写的。我在南溪生活了大半辈子,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南溪女民兵的风采。

上世纪70年代,为响应“大办民兵师”的号召,南溪组建民兵连并成立男、女民兵尖刀班。10多位“女汉子”加入了尖刀班,我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

连队成立那会儿,我们没有固定的营房和训练场,既要抓训练又要抓生产。当时女民兵平均年龄也就十七八岁,放到今天正是被父母宠爱的年纪,可那时,大家一心扑在训练场上,不知疲倦地训练卧倒、匍匐、队列、刺杀等课目。凭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三不怕”精神,女民兵肩负起守护粮仓、治安巡逻等任务,还带头平整土地、开荒种茶,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谱写一曲“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民兵赞歌,并多次参加上级军事大比武斩获佳绩。如今,这片闻名远近的南溪现代田园观光基地,就是当年女民兵劳动过的地方。

改革开放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女民兵数量逐渐减少,女民兵班也随之被取消,但是女民兵刻苦训练的故事仍深深留在当地村民的记忆中。

后来,经过组织选拔、推荐,我到乡镇担任专武干部,成为当时全县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专武干部。

泰顺县辖区乡镇较多,乡村民兵组织建设任务重。有一年,县人武部挑选7名军事素质过硬的专武干部到军分区教导队参加军事课目承训任务,我是其中之一。刺杀是当时民兵训练必学课目,也是我重点攻关的课目,因此我经常承担全县民兵训练教学任务。训练之余,我经常给民兵讲以前的训练故事,激励大家的训练劲头。

为了接续传承老一代女民兵的“三不怕”精神,今年“八一”建军节当天,南溪女子民兵排正式授旗成立。组建之初,辖区女同志踊跃报名,从户到小组、由小组到村片区,经层层推荐和关关严把,最终18名队员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其中党员有3人,大学文化5人。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民兵的训练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上级的关怀下,当地专门为民兵排建造了营区,包括训练场、靶场、观察亭、民兵长廊等,还有办公室、学习室、淋浴室、休息室、接待室等。虽然只是村级民兵组织,但装备、场所、制度以及各项保障措施一应俱全,这是我们过去不敢想象的。

物质条件变好了,女民兵敢闯敢拼的劲头不减当年。女民兵林旭红,在今年抢险救灾行动中不慎摔伤,断了3根肋骨,她并没有因此退出,身体恢复后依然坚持训练;女民兵高小兵,因训练强度大,脚关节红肿一直难以痊愈,但她每天坚持观摩训练,在外疗养期间,还不忘通过视频自学训练,她们的精神感动和激励着民兵排的每一位成员。

如今,走在南溪村田间路旁,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眺望满山遍野的茶树,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与宁静,听着不时传来铿锵有力的番号声,回想着这些年来女子民兵班、排的建设历程,我感慨不已。我很荣幸能参与南溪女子民兵排组建、训练、教育管理等工作,再次沐浴改革开放和后备力量建设带来的新气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