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路在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乔松柏 李建文 张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24 07:21:46

“高学历战勤班”是个什么“班”?

——走近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高学历人才群体

空军报记者 乔松柏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雷

在过去的演习和试验任务中,“高学历战勤班”已经斩获了诸多荣誉。未来,这支平均年龄仅30岁的团队还将取得更大成就,也将为基层高学历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多启示。刘川摄

“充分的信任是对一个人最大的激励”

刘晓鹏是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高学历战勤班”第三位博士成员。

刚到营里报到的时候,营长田忠业就问:“想去什么岗位?”

“指控舱!”刘晓鹏毫不犹豫地回答。

“好小子!”田营长笑了。他告诉记者,大多数高学历干部最大的冲劲,就是到最重要的岗位挑战自我、证明自己。

原营教导员杜博经过多年观察发现,高学历干部其实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最怕的是不能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价值追求,让他们空有一身“功夫”,却得不到施展的平台和机会。

他深有感触地说:“给高学历人才交任务压担子,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和能力的平台,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信任,而充分的信任是对一个人最大的激励!”

刘晓鹏感受到了这种信任。到部队报到仅10天,他就受命随部队出发执行防空反导演习任务。

营党委把刘晓鹏编入“高学历战勤班”,让他在与其他博士、硕士的切磋中,快速进入“迎战”状态。

在筹备演习过程中,刘晓鹏从最基本的理论书籍学起,向身边的战友和懂行的战士请教。在极短时间内,他就掌握了雷达基本原理、基本操作技能、装备使用维护要点。

演习开始后,刘晓鹏还施展所学,利用图像仿真处理软件,制作出不同型号导弹飞行航迹图,将抗击目标的飞行轨迹精确描绘出来,为优化射击流程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反导演习最后那精准的“致命一击”中,他制作的航迹图发挥了重要作用。

牛刀小试即露锋芒。刘晓鹏实现了由高学历学员转变为高素质战斗员的突破。在与“战勤班”其他博士、硕士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过程中,他迅速找到了归属感。他感到,“高学历战勤班”就是自己梦想中的军营大舞台。

一个能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到底有多大吸引力?

制导连连长张少平的选择最能说明问题。他不仅多次拒绝地方公司的高薪聘请,还主动放弃在师机关当参谋的机会,坚持到装备一线、训练一线、基层一线服役。

在“高学历战勤班”这个平台,张少平寻找到了自己的最大价值。他参与设计出多款软件系统,改造指控舱通信集成线路,为部队新质战斗力生成、执行重大任务屡创佳绩作出突出贡献。

过硬的能力素质为张少平赢得了更大的信任和平台,上级放心地把整个连队都交给他带领。他也越来越热爱热火朝天、激情燃烧的基层训练和生活。

“如果不回来当连长,我可能会错过那么多防空反导演习的精彩瞬间。所有苦和累,都在那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时刻,变得微不足道。从军若此,值了!”说这话的时候,张少平满脸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