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洒满乡亲幸福的微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绍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23 00:15:03

十几年的边防生活,不仅看到了国防实力日益强大,更感受到边防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路洒满乡亲幸福的微笑

讲述人:李绍尉

吉林省延边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2005年以来,一直在延边军分区所属边防部队工作,历任排长、指导员、宣传股长等职。

 

刚刚由现役转改文职,来到军分区机关工作,我就被任命为军分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联络员,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帮助结对村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9月26日上午,外出学习回来,我就随队到军分区帮扶的安图县石门镇北山村入户了解情况。刚到村民郑泽龙家,就想上个厕所,当我看到院里挂着已经干裂木门的旱厕,瞬间就犹豫了起来。

大概,老郑猜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小伙子,那个早不用了,进屋吧,屋里有!”我带着期待进入老郑家屋里的卫生间,有惊喜也有些感慨:光洁的瓷砖地面、一尘不染的冲水马桶、美观时尚的热水器……

有人说,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厕。看着这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不禁让我想起了2005年从军校毕业到军分区所属边防部队工作时的情形。当时,驻地周边老百姓家的厕所,基本都是“一个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甚至是“蚊蝇与臭气齐飞,污水共粪土一色”。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边防连队当指导员时,连队后墙外有一户姓姜的留守老两口,儿子女儿远在外地工作,一年到头回不来几次。就这样,帮助照顾他们的生活,打扫卫生变成了连队官兵分内的事。虽说帮他们收拾厕所的时候我们不怕脏,但自己上厕所还是要有一番“斗争”。特别是夏天,我每次上厕所都要先点支烟,并不吸,而是转圈喷,真有一种在硝烟中“战斗”的感觉……

后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驻地附近村民厕所环境也不断改善,特别是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掀起新高潮,很多农村厕所也越来越讲究,由原来简陋的形式变成了统一的铁皮瓦、砌砖抹灰刷五色涂料,让人一进村就能感受到新变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厕所是一桩。2015年,习主席来延边调研时,提到要通过“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据石门镇包村领导崔兆亮介绍,这场“厕所革命”对农村生活带来的变化远不止是一家一户的卫生条件改善。就拿北山村来说,排泄物的处理方式改变,让“打造美丽乡村”更上了一个新台阶。让老乡们更高兴得是,现在改造卫生厕所是需要各家先垫付,而后由政府分期给予补贴。

从厕所出来,听到老郑在和我们军分区政委李明、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显锋说着厕所的事。正说到屋里的卫生间是干净了,只是室外的化粪池功效跟不上用的需求,隔一段时间就要往外抽一次,每抽一次要400元,这项花费对有的家庭来说压力很大,所以很多时候上厕所、洗澡都有顾虑。

回机关的路上,大家就一直在讨论怎么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李明提出给村里买一台吸污车,既可以解决本村群众用卫生厕所的问题,又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到其他地方作业,把收入部分养车、部分给贫困户分红。回到单位后,经常委会研究决定,很快这台车就开进了北山村。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看着老乡自信的微笑,我也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脉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