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与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开展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瑞智 夏昊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4 08:48:46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与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开展对抗演练

探索跨军种联合训练机制

解放军报讯 胡瑞智、夏昊报道:近日,黄河南岸,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对抗演练打响,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与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围绕侦察与反侦察、跟踪与反跟踪、欺骗与反欺骗、对抗与反对抗等课题频频出招,锤炼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场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和保障能力,探索跨军种联合实战化训练机制。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但复杂电磁环境怎么建,电磁攻防怎么打,部队过去一直在唱‘独角戏’。”该旅旅长姬世峰坦言,以往由于训练资源短缺,兵种部队难以独立构建复杂电磁环境,很多对抗性课目训练不便展开,一些课题研究也仅停留在理论层面。

未来作战,联则强、合则胜。为此,两支部队打破军种壁垒,先后数十次沟通协调,共同设计近似实战的演练方案。该旅邀请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的专家围绕复杂电磁环境基础理论、干扰与反干扰作用机理、网络攻防常识等进行授课辅导;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则运用多型干扰设备,构设立体干扰环境,把“全时段干扰”“全频段压制”“全方位袭扰”贯穿演练始终,让该旅时时处于“开机即干扰”“训练即对抗”的战场氛围,逼迫官兵在“困局”“难局”中寻求技术抗扰与战术避扰的最佳对策。

在某高地的演练现场,作为蓝方的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官兵利用车载式雷达干扰设备释放强电磁干扰,掩护飞机实施突防。作为红方的该旅雷达显示屏上一片“雪花”,四级军士长王彬迅速判定蓝方干扰模式,不断调整雷达反干扰措施……每次对抗后,王彬都会在《作战日志》上详细记录反干扰措施和应对效果。他坦言,如此高强度的红蓝对抗演练机会来之不易,他要把这些信息录入数据库仔细研究,总结梳理破敌之法。

据了解,红蓝双方通过能力检验、认知训练、战术对抗、综合演练4个环节,先后探索出“梯次阻击”“立体防护”等多种战法,收集上千条训练数据,为复杂电磁环境下防空作战提供数据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