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预备役部队,如何在电磁空间中犁剑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堃 徐波 赵杨 宋卿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8-18 01:27:06

行业融合的高端眼光从何而来

——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促战斗力全面提升的透视

■徐波 赵杨 宋卿

电磁空间的犁剑交响

全国电磁频谱管理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开幕式,8月3日上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作为国家行业系统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的首次展览,8个部分的展览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军委机关和有关部门领导的目光。开展以来,已经有十多个行业前来参观学习,现场取经。

1.从表演式亮相到高密度“参战” 

以远观近的长焦距历史观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对比场景:

2010年1月25日,这支新型部队组建。起初,每逢军地重大活动都会精彩亮相。相关领导也会郑重其事地向参加活动的广大军民介绍:预备役频谱管理中心也来啦,可见这次活动多么重要!

后来,每逢军地重大活动,这支新型部队依然会亮相。只不过,已经不再兴师动众,而是来去静悄悄。

“这一变化恰恰说明了预备役频谱管理中心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心领导颇有些自豪地介绍,从早期象征性、表演式亮相到后来全方位、高密度“参战”,足以说明“第五维空间”——电磁战场在现代化战争中越来越重要,频谱管理须臾不可缺少。

中心组建之初,参谋杜佳就在这里工作。回忆当时的情形,他至今深有感触:“这是一支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的新型作战力量。人员怎么编?装备从哪里来?运行机制如何设定……一切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石头过河”并非易事,心中有条“河”,眼里还要有“石头”——在官兵们看来,这条“河”就是未来战争,这“石头”就是手中武器。“不看准未来三五年,不想象未来三五十年,‘第五维空间’的战争就无法打赢!”官兵们说。

以远观近,用长焦距历史观解决现实问题、加强部队建设,中心接连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亮相世界级体育赛事安保,第一次成建制参与我国主导的国际盛会,第一次全程全要素独立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