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提升民兵预备役部队联合作战本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吕文国 王鹏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0 08:59:48

北京卫戍区提升民兵预备役部队联合作战本领

远程机动跨区组织实战化联训联演

近日,北京卫戍区组织某预备役高炮师带民兵高炮分队机动数百公里抵达渤海之滨,连续展开多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战术演练,锤炼民兵预备役部队联合作战能力。这是卫戍区党委贯彻落实习主席大抓练兵备战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活动的重要举措。

演练副总指挥、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政委高新江告诉笔者,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下首都联合防空作战需要,北京卫戍区积极探索民兵预备役联训联演新模式,由现役部队模拟战场环境、预备役首长机关担任作战指挥、民兵实施末端抗击,通过实战化训练打造一支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首都后备力量。

担负演练训练指挥任务的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高度重视实战化训练演练,3次召开常委会,统一思想认识,筹划部署任务,研究演练方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据该师作训科长王海岩介绍,他们围绕遂行首都联合防空作战任务要求,对快速动员、远程机动、占领阵地、组织抗击等课目进行了重点演练。在演练过程中,坚持按纲施训、科学组训、从严治训,采取临机导调、快速开火的方法,检验部队临机处置能力;采取“定量评估与定性分析、分析评估与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法,全系统、全流程、全要素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梳理分析演练中暴露出的矛盾问题,确保把问题发现在训练场、解决在演练中。

笔者在现场看到,快速动员命令下达后,部队集结迅速,兵分多路向预定地域开进。行进途中,“敌机”侦察、桥梁被毁、通过染毒地带等情况接踵而至,官兵从容应对,妥善处置。组织抗击时,从指挥员接收到对空射击命令下达,到所有火炮完成射击准备,用时不到1分钟。平谷民兵王鸿宇告诉笔者:“通过实战化演练,让我有了强烈的危机感。如果战争真来临,我一定毫不犹豫奔赴战场。”

据悉,此次演练中,北京卫戍区结合使命任务课题,对民兵预备役部队首都联合防空作战中人员征召、车辆征用、指挥通信、物资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探索研究,提高了部队远程机动、临机指挥协同能力。同时,为提高射击精度,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不断创新训法战法,对射击准备、射击操作、射击指挥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创新,提升部队捕得住、跟得稳、打得准能力。参与演练单位考核成绩均达优秀。(吕文国、王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