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2018"丨瞄准十字靶标:战术的?思维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31 02:40:02

记者全程观察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

瞄准十字靶标:战术的?思维的?

2018年4月18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东北某靶场的水泡子上时,一切刚刚苏醒。

一个亮点闯入视野,呼啸着向下俯冲。一枚桶装水般粗的蓝灰色炸弹,从武器挂架上投落,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

几秒钟后,中靶、爆炸。大团黑云翻卷着缓慢升起,两只大鸟受到惊吓,掠过天空。

沉闷的爆炸声中,一股巨大的冲击波袭来,从脚心贯穿到胸口。这感觉,像有人趁你不注意,在你心窝猛捣一拳。

当这一画面实时传递到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指挥所屏幕上时,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一圈圈象征着目标的十字标线,在他们思维深处引发的冲击波,显然不亚于遥远距离之外的实弹靶场。

作为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金飞镖”考核已进入第四个年头。记者全程观察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零距离感受“瞄准十字靶标”带来的全方位冲击波。

4月19日,空军某部参加“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的轰-6H战机完成轰炸,施放曳光弹脱离。杨 盼摄

向前跃动的时间指针,一再敲击着旧观念,标刻着新思维

“K时”,如一个嘶嘶燃烧的导火索。

这一时刻,是每个考核日的计时点,也是突防突击双方“战斗”的起始点。只是,对抗双方仅知道什么时间开始,却不知以什么方式结束。

4月25日8时25分,这个“K时”,同属于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金夏明和北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营营长房伟。

接收完飞机,金夏明拍了拍机身下那枚炸弹,跨进座舱。随后,战机加速滑跑,起飞……

此时,百余公里外,一辆导弹战车“猫”在一座小土包旁。方舱内,营长房伟眉头聚拢,目光一再投向显控席上方的数码时钟。上面跳动的那串数字,令他的喉咙发干。

战斗中每一秒,都可能是成功或失败的岔路口。

此次竞赛考核,时间亦是重要指标。对参赛的歼击机飞行员来说,他们要穿越地防和电磁密网,准时抵达预定攻击目标上空,准时让第一枚炸弹触地爆炸……整个作战流程都明确了时限,有的环节甚至精确到秒。

时间关乎任务达成、战场生存、精准协同,关乎攻击力度和防守强度。同样,对一支战略运用方式向攻防兼备拓展的军种来说,意义更为重要:时间既是力量,也是飞向更快、打向更远、攻势更锐的承载。

置身靶场,向前跃动的时间指针,一再敲击着旧观念,标刻着新思维——

相比以往,这次竞赛考核,留给部队的准备时间很短,很多部队刚完成任务转换,就直接奔赴考场。所有歼轰机部队参赛飞行员直到“K时”前,还不清楚自己的打击目标。抽签确定后,飞行员快速调出脑海中的靶场航图,从数个靶区、几十个目标中,搜索到目标,迅速规划航线、研究战术、简单协同……

从“K时”起,时间“考官”上岗。不少人领略到了它的公正无私与严苛无情。

一名盲目自信的飞行员,有那么短短几秒,没有把握好角度,飞出了“安全线”,就被地导部队毫不留情地“敲掉”。几秒钟的疏忽,造成突击的失利,令他懊悔不已。

谁能赢得时间,谁就能赢得胜利。

此刻突进预定攻击区域,金夏明拉起战机,映照在他瞳孔上的天地景色疾速变幻。机头半扣,侧头搜索,靶标没有出现。他深吸口气,按照事先规划好的程序,操稳战机,再次观察,目标终于呈现。第一枚炸弹精准投向目标……

房伟也抓住了关键的时间。第一波次进攻结束后,下一波次进攻接踵而至。上级将指挥权限下放:“时间够不够用,需不需要转移阵地,你们自己定。”

“转移!”房伟没有任何犹豫,带领官兵完成了任务规划、兵器撤收、车辆编组,提前到达新的设伏点,顺利布下了伏击“口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