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也不撂下!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接过精准扶贫"接力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雪伟 靳鸿翔 刘一丁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12 10:35:49

单位调整转隶,部队精准扶贫的工作该怎么继续?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调整转隶后坚持接力精准扶贫驻地贫困村——

接过精准扶贫“接力棒”

4月6日这一天,站在深沉浑厚的黄土地上,眼瞅着自家十几亩地里的菜苗,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连搭乡魏家沟村村民杨万仓有些发愁。按照往年的惯例,驻地扶贫援建的原兰州军区通信团早就来到村里,帮助他们施肥浇灌了,但他早就听说,原来的部队去年已经调整转隶了,扶贫援建的事会不会因此而中断?

单位调整转隶,精准扶贫的工作一点也不能撂下

杨万仓不会忘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个从外地上门到魏家沟村的女婿,十多年来,杨万仓亲历了魏家沟村在部队的扶贫援建下逐渐从贫穷走向基本脱贫的过程。过去,魏家沟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农民守着家中几亩土地靠天吃饭,房子年久失修,土窑房住成了危房,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很多娃娃都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就在这时,驻地的原兰州军区通信团官兵们来到村里,开始了对村子里的扶贫援建工作。十几年里,官兵们又是帮村民盖房子,又是修路修水渠,还资助村里的儿童上学。杨万仓指着自家的楼房告诉笔者:“家里现在住的这个房子,正是当时团里的蒋碧玉指导员一手负责盖起来的,要不是有他和部队官兵的鼎力帮助,说不定房子现在都还盖不起来呢!”

杨万仓所说的原兰州军区通信团,在去年军队“脖子以下”改革中,调整转隶为西部战区陆军某旅。部队新调整组建,很多工作面临着开局起步的困境,但该旅党委坚决助力驻地群众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念却异常坚决:“习主席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了多次重大指示,当前精准扶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扶贫援建的事我们义不容辞。”

该旅现场捐赠精准扶贫项目款。姜雪伟

新成立的党委班子在征求驻地县、镇两级政府意见和现地考察的基础上,与原单位的党委班子对接,选定接力精准扶贫魏家沟村。

魏家沟村是位于陇东高原兴隆山脚下一个较为闭塞的小村庄,由于道路崎岖、人口流失严重导致发展相对缓慢,虽然多年来军地双方都给了大力援助,但截至2017年底,魏家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13户34人。

接过原单位党委班子的精准扶贫“接力棒”,新一届旅党委班子便做出承诺:原部队援建魏家沟村的项目,在我们这任党委班子这里,一个也不能撂下,还要在原有基础上做得更好、更出色,尽快帮助魏家沟村摘掉贫困的帽子。

该旅官兵为魏家沟村清理水渠。王子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