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某预备役师以“三考”为牵引夯实部队训练作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瑞 陈新涛 缪祥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26 08:31:12

云南某预备役师以“三考”为牵引夯实部队训练作风

打响练兵备战“持久战”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年度当有新风尚。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指战员发出练兵备战的训令。云南某预备役师官兵闻令而动,组织开展“开训动员周”活动,训练场上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该师领导介绍说,他们以“开训即开考、缺考即补考、施训即监考”为牵引,夯实部队训练作风,打响练兵备战“持久战”,全力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

开训即开考,不搞“花架子”

没有层层动员、没有花拳绣腿、没有花架子,而是实打实的全课目、全要素军事训练考核……新年伊始,该师“开训动员周”的第一天,涉及手工标图、作战计算、武装越野等课目考核就“铺天盖地”而来,让官兵们直呼没想到。

“开训先考,其实就是让官兵找到短板,找到参照。”该师师长余阳告诉笔者,为了让练兵备战更贴近实战,他们剔除了以往的层层动员,取消了观摩示范课目,打碎了摆排演示的模式,一开训就摸清大家的短板弱项,让今后的训练有目的、有方向。

单位领导带头参考,机关干部齐装上阵,分队战士操枪弄炮……考核场上,无论军衔职务高低、不分军政后装干部、不分干部战士,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刚完成考核的某团组织股长易沅章告诉笔者,看到自己的成绩单时,虽不如意,却还是由衷高兴:“通过考核,我在开训第一天就找准了‘短板’,接下来的训练,就有了明确目标!”

坚持考核导向,部队抓训练就更有针对性。在统计成绩现场,师作训科参谋郭晋钢介绍说:“这次开训考核不但要为官兵建立‘个人训练档案’,还将作为部队今后训练的依据。”

新年度第一场开考,让很多官兵感到手忙脚乱,甚至走了麦城。开训动员周结束后,余师长接过作训科递交的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高兴地说:“这样的开考,虽然成绩不乐观,但让大家嗅到了实战气息,看到了自身差距,更明确了今后训练的方向。”

缺考就补考,没有“特殊人”

1月8日下午,在某团军官训练中心,笔者看到,机关干部闵刚、崔亚雄正在紧张地进行作战标图考核。笔者颇感纳闷,考核为何只有两个人?经询问得知,这两名同志因为公差勤务和作战值班错过了“开训动员周”训练考核,这是专门为他们设置一场补考。

“训练场上没有‘特殊人’,考核一人不漏,才是真正的练兵备战。”该师参谋长赵怀宇告诉笔者,以往训练考核,总有一部分人员因休假、学习、值班和出差等原因缺考,100%参考率形同虚设,补考制度也没有落到实处。新年一开训,师党委就完善考勤制度、补考制度和通报制度,明确补考时限,制定问责标准。同时组织官兵开展“实战化练兵备战”大讨论,教育引导大家树牢“练兵备战”意识,为部队练兵备战树起鲜明导向。

在该师作训科,参谋彭颜铭向笔者展示了考勤表和成绩表。表格上不但记录了参训官兵参考、漏考课目,并用红笔一一标出,还详细记录官兵训练考核成绩,对缺考官兵的名字用红笔记录在案。同时,他们制定相应的补考计划,及时组织缺考人员开展补训、补考。

“开训动员周”结束后,各单位按照师作训科制定的补考计划,相继组织在外休假、学习、出差和值班执勤的官兵进行补考。据了解,20多名缺考官兵纷纷走进补考场,按补考计划完成缺考课目的考核,考核成绩均达到合格。参加完成补考的师勤务队炊事班班长李子亮说:“抓训练、搞战备没有‘特殊人’,我们炊事员也不例外!”

监察敢较真,用好“杀威棒”

1月9日下午,师机关组织手榴弹模拟投掷训练考核,训练部门组织训前点名时,两名干部因加班未到,被站在一旁的监察员当场指出,并责令该部门行政科电话通知限时到达训练场。6分钟后,两名干部赶到训练场,被监察组勒令在训练场上作口头检查。随后,监察组对训练装备、人员着装、投掷动作等进行检查,部分人员没有扎外腰带,被责令整改;少数人员投掷动作与实战不符,要求重来……

训练间隙,师机关干部莫光强告诉笔者:“以前训练习惯了顺风顺水,如今,一路训练一路监察的严实作风,要求我们按实战化去训去练。”

“监察,就是要动动手中的‘杀威棒’!”师参谋长赵怀宇说,以往,一些单位满足课目训过了、演练搞过了,训练监察存在当好人、讲情面现象,致使训练水平原地踏步。如今,师机关有监察组,团营有监察小组,班排有监察员,各级监察组敢用、善用手中的“杀威棒”,确保监察训练无死角。

火不旺难以炼好钢,罚不严不能出精兵。训练场上,监察组直面问题毫不留情,对训练中不符合实战、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等作风不实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反馈部队,限时整改。开训以来,已有两名干部手工标图不及格,被责令补训;3名官兵武装越野着装不规范,被勒令重跑。

监察组深入练兵场,带来一股清风正气。官兵们将压力变为动力,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和实战标准,扎实开展实战化练兵备战,整个训练场上掀起一股“实战风”。“练兵备战来不得半点马虎,训练监察只有敢用‘杀威棒’,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才能助推部队实战化水平实现新跃升。”(张瑞、陈新涛、缪祥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