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救援 争分夺秒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于纯浩 张东杰 骆孝航 郭奇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3-15 10:33:28

深海救援 争分夺秒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锤炼官兵防险救援能力

初春时节,南海某军港海风正劲,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多艘新型拖船、援潜救生船组成训练编队解缆鸣笛,奔赴南海某海域进行海上搜救、支援他舰损管、援救拖带等科目训练,有效检验了防险救生兵力遂行海上救援任务能力。

编队刚驶入目标海域,就接到紧急求救信号:“一艘货轮在某海区遇险,船舱内部起火,船体多处受损,命你部立即前往救援。”

吊放小艇部署操演。王策 摄

营救落水人员。张东杰 摄

沉船打捞水面作业。于纯浩 摄

险情急迫,编队指挥所果断决策,准确判断受损商船位置,组织船艇快速向目标位置航渡。

抵达位置后,编队各船艇及时做好各项救援准备,编队1号拖船迅速占领上风向阵位,开启水幕灭火系统对遇险船只进行外部灭火,为后续登船灭火扫清障碍。

编队2号拖船组织支援他舰损管兵力备便小艇、损管器材等设备,登临遇险船进入船舱进行内部灭火,抢修组助修受损装备,医救组紧急处置“伤员”……经过连续多波次综合救援,遇险船只损害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由于被救船只失去动力,编队指挥所决定将其拖离失事海域。编队指挥所根据海区水文气象条件以及被拖带船只动力情况制定拖带方案。

面对排水量数倍于己的被拖目标,编队拖船迅速调整航向、占领阵位,通过各战位密切协同,拖船最终与被拖带目标形成拖带态势、建立拖带联系,编队救援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大屏幕上源源不断传输更新本次拖带行进中的各项参数数据,最终编队成功将失事船只拖带至指定海域。

瞭望观察目标。

抢占拖带作业阵位。

拖带训练。张东杰 摄

实施拖带。王策 摄

随船指导的该支队防救技术室工程师徐俊平介绍说:“本次全流程救援训练在检验部队训练质效的同时,采集了相应数据、丰富了方案预案,为下一步应对不同的任务海域与施救目标奠定基础。”

此时编队再次接到命令:一艘渔船在附近海域发生倾覆,有渔民落水,等待救援。编队随即调整航向、变换序列,全速向事发海域进发。

编队边航行边制定搜救方案,由于渔船目标小、搜索难度大,他们运用光电、目视等多种手段对目标海域进行搜索救援。确定目标船只位置后,编队迅速开辟救生通道,对落水人员实施救助。他们利用小艇将受伤人员转运至母船进一步救治,同时派出潜水员进行水下作业将倾覆船只扶正。

潜水员通过吊笼入水。于纯浩 摄

潜水员触底。何良 摄

潜水员水下绳结训练。

在连续多天的训练中,编队围绕防救部队任务特点,紧盯前期训练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坚持苦练精练,连续进行了多种险难情节、复杂条件下的特情训练,编队的协同指挥、应急操纵、水下救援等能力得到了有效锤炼。

该支队领导介绍,此次编队训练,支队按照统一筹划、分别实施的要求,制定了科学详细的方案计划,组织多种型号舰船,奔赴不同训练海域,开展了海上搜救、应急拖带、潜水训练等多个使命课题的专攻精练,进一步打牢了部队训练基础,提升了执行海上应急救援任务的能力。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