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摄影之美丨飞机颜值爆表,少不了这些“特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闽 孙智英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19 10:57:43

特写,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拍摄人的面部、被摄对象的一个局部的镜头,也是一种摄影术语。在航空摄影领域,为运动中的飞行器拍摄“特写”,不仅可以展示飞行器的魅力,还能突出表现航空摄影的文化与内涵。

下面通过一些特写画面,与“成飞”航空摄影师周闽一起分享“特写”在航空摄影中的独特魅力。

一、航空摄影“特写”的美学特征,给观者以强烈震撼的视觉感受

特写镜头让背景处于次要地位,能让观者以更近的“距离”观赏飞机,给观者带来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力。

2015年3月19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53年来,飞行员驾国产歼-10战机第二次飞出国门,参加2015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摄影师使用600mm超远摄镜头抓拍整装待发的表演队特写,从一个视角表现中国空军威武之师形象。(周闽 摄)

2018年11月6日,中国空军歼-20飞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珠海航展,这是进行双机低空盘旋飞行展示。摄影师使用600mm超远摄镜头拍摄双机特写,表现歼-20飞机的威猛机体与神秘感,显示歼-20特有的气质。(周闽 摄)

2018年11月6日,巴基斯坦派出“枭龙”飞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珠海航展,摄影师使用600mm超远摄镜头抓取急速跃升的前机身和机体与空气摩擦产生的白色“涡流”,似两条“龙须”附体,画面显得生动有趣。(周闽 摄)

2014年7月12日,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400M运输机在英国皇家国际航空纹身会航展现场进行飞行展示,在飞机刚起飞爬升时,摄影师手持600mm超远摄镜头以1/250秒快门速度,将飞机细节拍得“静”“动”两相宜。(周闽 摄)

二、航空摄影“特写”带你探索飞行器的局部之美

特写,能清晰地展示飞行器的局部细节之美。如机头、座舱、起落架、进气道等,都是航空摄影特写表现的主要对象。

2018年11月,摄影师使用600mm超远摄镜头拍摄,对图片进行后期二次创作剪裁,表现歼-20飞机前机身诸部位的细节之美。(周闽 摄)

2014年11月,摄影师通过600mmm超远摄镜头,抓拍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其中一架歼-10飞机前机身特写,机头、座舱、前起落架等细节清晰呈现,画面质感强烈。(周闽 摄)

2015年11月,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350XWB宽体客机在2015年迪拜国际航空展进行展示飞行,摄影师使用100-400mm远摄变焦镜头拍摄,表现出该机型的结构布局与造型特点。(周闽 摄)

2017年3月,摄影师使用100-400mm远摄变焦镜头拍摄即将着陆的空客A330飞机主起落架等局部结构细节。(周闽 摄)

2019年10月18日,中国空军歼-16飞机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现场进行飞行表演,摄影师使用100-400mm远摄变焦镜头抓取释放干扰弹的战机尾部特写和干扰弹弹迹,飞机冲破画面边框,构图较为大胆,表现形式有一定创新。(周闽 摄)

三、航空摄影“特写”,让你和神秘的飞行员近距离“接触”

飞行员是飞机的驾驶者,对于这个特殊的职业,人们充满了好奇心。对于座舱里的飞行员拍摄,周闽认为是职业特征肖像摄影概念的外延。特别是歼击机一类的战斗机,由于座舱与前机身的设计布局,座舱的外凸与舱盖的透明,比较容易拍到飞行员在座舱里的一些行为表现,其他机型如直升机、运输机等从机外拍摄驾驶室的飞行员是比较困难的。

在航空展等飞行表演活动中,飞行员在登机、驾机起飞前或返航后地面滑行、下机时,通常会与观众互动,飞行员作出各种手势是主要特征,摄影师注意适时抓拍,用心观察,镜头使用合理,拍摄到人机融合的特写画面还是相对容易的。

2019年10月18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飞行表演结束返航着陆滑行中,摄影师使用100-400mm远摄变焦镜头拍摄歼-10飞行员向观众敬礼的画面,通过特写画面,传递人民空军爱人民的亲切形象。(周闽 摄)

2016年11月3日,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驾驶“枭龙”飞机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珠海航展飞行表演,返航滑向停机坪时,飞行员向观众致意,摄影师使用100-400mm远摄变焦镜头拍摄到了飞行员点赞的特写画面。(周闽 摄)

2012年11月14日,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参加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飞行表演,在驾机滑向起飞线时,摄影师使用70-200mm变焦镜头+1.4倍增距镜拍到飞行员向观众致意行军礼的特写画面,拉近了飞行员与观众的亲切感。(周闽 摄)

2012年11月14日,世界著名特技飞行表演队“百年灵”参加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在机队滑向起飞线途中,飞行员向观众挥手致意。摄影师使用70-200mm变焦镜头+1.4倍增距镜抓拍到座舱里飞行员面带微笑向观众打招呼和机身上表演队队徽“BREITLING”的特写,画面信息表达丰富。(周闽 摄)

看了这么多飞机特写大片,

是不是也想去航展,

拿起相机用“特写”丰富你的航空摄影画面呢?

下期我们继续跟着航空摄影师去“拍摄”!

不要错过哦!

(摄影:周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