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救援海天间

——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开展联合救援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佳杰 段江山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18 11:11:32

直升机后送“重伤员”。张泽杭摄

潜水员随吊笼下潜。胡 颖摄

隆冬,青岛某军港海风凛冽。

“战斗警报!一级战斗部署!”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阳澄湖船解缆起航,全速开赴黄海某海域。一场覆盖空中、水面、水下的立体救援演练正式展开。

“某舰在某海区遭‘敌’袭击,多名舰员‘落水’,命你部立即前往救援!”航行途中,阳澄湖船接到上级指令。

同时,上级命令直升机升空,与阳澄湖船构建立体搜索网。

“‘战损’舰艇距我船3海里,方位××。”雷达班长孙毅紧盯雷达显示屏,及时报告目标情况。

“方位××,发现5名‘落水人员’!”直升机迅速确定目标位置。

救援随即展开。在代理援潜长张杰指挥下,潜水员乘小艇前出救援。下放小艇过程中,潜水员迅速备便潜水装具及救捞器材。

寒冬深海,暗流涌动,执行任务官兵每一步行动都关乎救援成败。

“潜水员入水!”小艇抵达指定位置,5名潜水员闻令跃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成功将4名意识清醒的“轻伤员”先救上小艇。同时,直升机在处于昏迷状态的“重伤员”上空不断盘旋,寻找救援时机。

“稳定姿态,准备救援!”时机稍纵即逝,直升机绞车操作员迅速下放救援装具。

寒风如刀,海浪扑面。救援装具触水瞬间,援潜部门航空班长王林霖按规程快速对“重伤员”进行固定等救援操作。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王林霖日复一日训练了无数次,早已形成“肌肉记忆”。

在确认装具穿戴正常、保险锁紧后,王林霖做出“准备起吊”手势。绞车操作员立即回收钢索,将“重伤员”转至直升机舱内,进行后送治疗。

联合搜救刚结束,下一场战斗随即打响。

“拖带部署!”从检查战损情况、确认拖带类型、连接引缆、释放拖缆到完成拖带,整个过程紧张有序、一气呵成。

夕阳余晖下,阳澄湖船拖带“战损”舰艇返回母港。

虽然高强度训练令人疲惫,但官兵始终斗志昂扬。短暂靠港休整后,防救船编队又奔赴下一个海区开展夜间训练。

该支队领导介绍,此次训练全程采取“背靠背”形式,没有预先号令、不设演练脚本,最大限度查补训练短板,锤炼部队实战背景下救援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