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30年 中国蓝盔卫和平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建刚责任编辑:刘上靖2020-06-13 14:39

摘要:1990年4月,联合国维和行动简报上出现一张特殊的图片——5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铁血之师 捍卫中国军人荣光

穿越战火与硝烟,一批批中国蓝盔以鲜血和汗水坚守中国维和军人“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的誓言。

2016年5月31日晚,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遭遇袭击。为阻止汽车炸弹冲入营区,维和战士申亮亮坚守岗位,在爆炸瞬间将战友推开,英勇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一个多月后,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杨树朋在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

30年来,在海外维和战场前线,在每一个危险与挑战如影随形的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人员直面生死、不惧挑战,以生命赴使命,用鲜血捍卫中国军人的荣光,用过硬素质诠释铁血担当。

这是2010年1月28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拍摄的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警察和志虹的名字。和志虹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不仅意味着所在地战火纷飞、冲突不断,更充斥着疾病、贫困和恶劣气候条件。

在马里最高气温近50摄氏度的旱季,维和队员不到4个月就建成一座二级医院;在柬埔寨,中国维和部队创造了“一天能架一座桥”的神话;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中国首批维和步兵营的官兵们顶着高温在一片乱石杂草中建造营区,一个月就住进了新房。

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非洲暴发。埃博拉是人类迄今所知最致命的传染性病毒之一,感染后死亡率极高,而常年高温的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最危难的时刻,中国维和部队坚守岗位,工兵分队维护着当地三条地面大动脉畅通;运输分队每天出动30多台车辆为联合国各驻兵点运输水和给养;医疗分队成立应对埃博拉团队,利用国内紧急送到的防护装备开展收治埃博拉病人演练。

2018年末,“非洲死神”埃博拉再次来袭。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按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思路,先后跋涉两万余公里开展巡诊、诊治病人358例,受到联刚团和驻地官兵高度赞誉。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本就条件艰苦的维和任务区,面临严峻挑战。面对这场“大考”,勇于担当的中国维和军人坚守岗位,坚定履行使命,在确保自身“零感染”前提下,积极宣讲防疫知识,为其他国家维和部队介绍中国防疫成功经验。

“中华民族具有奉献精神和韧性,在中国维和官兵的身上也能看到这些宝贵的品质,越是艰苦越能迎难而上。”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团)南部战区司令阿卜杜拉如是说。

2016年6月7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在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总部,为牺牲的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举行追悼会。新华社发杨祖荣 摄

30年间,中国维和部队累计新建、修复约1.5万公里道路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万多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超过13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多万公里;接诊病人20多万人次;完成无数次长短途巡逻、武装护卫、难民营搜查、监督联络、谈判调查等任务……“中国质量”“中国水准”“中国速度”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肯定。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报告评价说,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最专业、效率最高、最训练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

2019年9月11日,中国维和战士在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巡逻任务。新华社发 姜东坡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