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所需 使命必达丨钢铁洪流,这样为一座城市“加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张鹤 田国松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2 13:22:32

使命必达的速度 家国情怀的温度

钢铁洪流,这样为一座城市“加油”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特约记者 张鹤 通讯员 田国松

2月9日,车队到武汉天河机场执行医疗器材和防护物资运输任务。王传顺摄

每次执行任务,官兵都积极协助装载货物。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摄

一声鸣笛,将儿子与母亲连在了一起

鹦鹉洲大桥,像一把鲜艳的竖琴,横卧在云雾氤氲的长江上。

这是武汉市第8座长江大桥,2014年建成,成为连接武昌和汉阳的新通道,也为武汉二环画好了一个圈。

大桥旁,某住宅小区一栋楼的3层上,一位母亲倚窗而立,双眼满含期盼。

一队车身挂着红色横幅的军车,缓缓驶上大桥。

“快来看,是田磊的车!”忽然,她朝客厅猛招手,喊来丈夫。

“武汉城里头,军车到处跑,一晃就过去了,你咋知道就是田磊开的?”

“我听见他给我摁喇叭了。”

“他们都穿着军装,一个样,你咋个知道就是你儿子……”

一声鸣笛,将儿子与母亲连在了一起;一座桥,将长江两岸连在了一起;一辆军车,把子弟兵与老百姓连在了一起。

“武汉很大,有很多地方我也没有去过。”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队员田磊告诉记者,“我是武汉本地人,家住鹦鹉洲大桥旁。”

2月2日那天,开了10余年雷达装备车的四级军士长田磊,第一次开着军用卡车拉上水果蔬菜,穿行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经报中央军委批准,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抽组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任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

这条重磅消息发布后,一位网友留言:“有解放军在火神山,帮我们湖北人民治病;有解放军在公路上,保障我们湖北人民的生活。这就是希望。”

无论是练兵备战,还是开车运菜,对于参加任务的官兵们而言,为了千万家的安宁,所有任务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以前,武汉市民出门就能买到日常必需的所有东西。然而疫情来袭后,对很多市民来说,菜蛋肉奶从超市到家门的距离变得很远;对商家们来说,柴米油盐从仓储中心到超市的距离更远。

“田磊们”就是这座城市的“摆渡人”——河南生产的资料柜,要从武汉郊区仓库运到火神山医院,他们来;青海西宁捐赠给武汉的爱心白菜,要从仓储点拉到武汉市民的“菜篮子”边,他们来……

不管执行任务回来多晚,田磊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和充电宝充电。大部分运输任务都是出发前一天晚上才明确,装载物资的仓储点和送达物资的接收点有几十个,许多任务还是临时随机的路线。车上的两名官兵,一人负责驾驶,一人负责导航。

那天下午,和田磊搭档的队员是谭君彦。他们卸完物资返场时,经过二环。

“走鹦鹉洲大桥最近。”谭君彦给出了查询好的路线。

田磊没说什么,开车,上桥。

晚上回到宿舍,田磊接到妈妈打来的一个电话:“你们今天从鹦鹉洲大桥过了吧?是不是你?我趴在窗户上使劲往外看,还听见了喇叭声。”

从去年3月到现在,田磊一直没有回过家。虽然部队驻地也在湖北,但每年有大半年时间在驻训、演习。

过了年,田磊就31岁了,还没有对象。本来田妈妈想趁春节休假的机会给他介绍一个,可田磊这次又没有给妈妈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