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来自沂蒙老区的饺子给战士们带来家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朱武涛 朱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3 08:22:14

战“疫”前线,来自沂蒙老区的饺子给战士们带来家的味道

中国军网武汉2月2日电  记者马嘉隆、通讯员朱武涛、朱勇报道:2月2日凌晨,8架军用运输机四地联动支援武汉,大量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抵达战“疫”前线,武汉天河机场再次吸引了全国的关注。差不多同一时间,一辆装满速冻水饺的货车,寄托着沂蒙老区人民对子弟兵的鱼水深情,也抵达了武汉。

装水饺的货车。朱勇 摄

朱呈镕为战“疫”前线官兵捐赠20吨水饺。朱武涛 摄

辞旧迎新的年夜饭餐桌上,一盘热乎乎的饺子,在中国人的感官中,已经不仅是一份普通的食物。透过那氤氲的热气,能清晰地触摸到家的味道。

而今年的这个春节,却有许多“逆行者”来不及吃上一口家里包的饺子。大年三十,陆海空军三个军医大学医疗队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连夜出发。而长时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驻鄂部队官兵们,没时间回家和亲人一起包顿饺子。

朱呈镕和维东哨所官兵一起挂上红灯笼。朱武涛 摄

900多公里外,刚从长白山维东哨所“探亲”回家的“沂蒙新红嫂”朱呈镕,看到子弟兵大年三十出征抗“疫”一线的新闻,心疼不已。她带着20吨速冻水饺,在2月1日下午4点从临沂出发,走了13个小时,连夜赶到武汉。

2月2日上午7点半,装有20吨速冻水饺的货车缓缓驶入湖北省军区营区,中午12点,部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官兵们,饭盒里多了一道特殊的菜——来自沂蒙老区的饺子。

包饺子拥军,朱呈镕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朱呈镕和子弟兵结下的深厚缘分,也要从一车饺子说起。

2003年,创业初期的朱呈镕去吉林送水饺时翻车,是附近部队的子弟兵及时出动制止路人哄抢,帮她把一车水饺全部收了回来,还邀请她去部队吃饭:“大嫂,天这么冷,去营区吃顿饭吧。”那天是星期天,战士们正好在一起包饺子。时隔17年,她还难忘那顿在军营中吃的特殊的饺子,“有的包的像飞机,有的包的像大炮。”此后,她坚定了拥军的信念,而水饺,也成为她和子弟兵之间的纽带。

朱呈镕和官兵们行走在林海雪原。朱武涛 摄

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兵姐姐”变成了“兵妈妈”,不变的,是和子弟兵之间的血脉联系。这些年,朱呈镕到访过许多偏远地区的哨所,拥军行程几十万公里,为部队送去6万多双鞋垫、800多吨水饺,还自费筹建了沂蒙红嫂文化博物馆,努力向社会各界传播沂蒙老区的红色基因。

2月2日下午5点50分,朱呈镕带来的20吨速冻水饺,已由湖北省军区全部分发给一线支援抗“疫”的子弟兵。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官兵们仿佛回到了大年三十晚上的那桌团圆饭前,嗅到了即将到来的春天的气息。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