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孙军: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通化 程雪 杨泽达 许德曦责任编辑:李晶2019-11-13 09:51

摘要:孙军的跑步节奏一如带部队的节奏一样,处于一种内里紧张、外表从容的稳态。

“云岭红鹰” 是怎样的鹰

■空军航空兵某旅政治委员 杨 镇

前段时间,我旅飞行员驾驶战机飞越珠峰的照片在《解放军画报》封面刊发之后,迅速在网络上刷屏。战机垂尾上醒目的“红鹰头”Logo,激起了无数网友的好奇。

很多人可能不熟悉这支部队,但对这个“红鹰头”并不陌生,因为它曾在一次次任务中闯入人们的视野。

鹰,因其犀利的眼、坚硬的喙、锋利的爪、迅猛的速度,成为大自然的强者,被称作“空中杀手”。我的搭档孙军旅长身上就有鹰的特质,果敢、顽强、雷厉,战友们叫他“空中霹雳火”。

鹰如此,人如此,部队亦然。作为全军首家改装歼-10战机的部队,我旅出色完成珠海航展、国庆6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红剑”系列演习、中外联训等多项重大任务,创造该型战机作战训练百余项第一,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团队气质,被赞为“云岭红鹰”。

“云岭红鹰”是怎样的鹰?

这是一只蜕变之鹰。2004年,空军把首家整建制改装歼-10的任务交给了我们。2009年,我们换装了该型战机的“升级版”。2016年,我们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了一次新的蜕变。

这是一只凌厉之鹰。2011年,空军首次在百余名尖子飞行员间展开三代机空战比武,最终夺得“金头盔”的10人中,我旅占3人。在多次体系对抗中,作为“后起之秀”的我们,被兄弟部队视为“最不想遇见的对手”。

这是一只无畏之鹰。改装以来,我们组织了该型战机的第一次海上突防、第一次超低空突击、第一次空中加油、第一次高原夜训、第一次远海长航时等探索性实战化训练,研究创新了一大批新训法、新战法,填补了该型战机作战训练领域的百余项空白。

时代催着跑,使命引着跑,对手逼着跑。“保证完成任务”是我们团队的核心价值理念,“满格”状态是我们的正常状态。

作为一线指挥员,我和孙军旅长都有这样的共识:先行者最难的就是未知,好干的工作都被干完了,剩下的都是边界式的、风险高的。但如果不飞边界,怎能拓宽能力边界;如果不冒风险,又何谈改革!

“雄鹰俯瞰掠长空,鸟雀缘何守旧笼?男儿自应放肝胆,风云笑傲搏苍穹。”这首诗,道出了我和孙军旅长的心声,道出了“云岭红鹰”官兵的心声,更道出了我们这代军人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