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⑮:《第三部分 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聚焦打赢 强军胜战》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8 09:52:10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第三部分 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聚焦打赢 强军胜战》。

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聚焦打赢 强军胜战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国际军事合作服务于实现强军目标,聚焦备战打仗,在新时代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联演联训联赛突出实战

2014年5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2012年4月,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军演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主要演练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内容。

2016年9月,中俄两军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中俄两国海军常态化、机制化的合作形式。

2018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第七次联合反恐军演。

2018年10月22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习在湛江拉开帷幕。这是中国与东盟首次组织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15年9月,中国、马来西亚军队在马六甲海峡举行“和平友谊-2015”首次实兵联合演习。

2018年10月,中国、马来西亚、泰国三国军队在马来西亚 举行“和平友谊 -2018”联合军演。

中外海军官兵在演习中协同合作。

2019年4月,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举行“海上联演-2019”。

2018年12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空军举行“雄鹰-ⅤII”联合训练。

2018年3月,中国和柬埔寨两军在柬埔寨举行“金龙-2018”联合训练。

2012年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对外开展的主要联演联训活动。

2016年起,中国武警部队开始举办“锋刃”系列国际狙击手射击比赛。2018年10月,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中非、匈牙利、以色列、巴基斯坦等21个国家的100余名狙击精英展开同场竞技,解放军陆、海、空军特种部队首次派员参赛。

2016年,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国民近卫军“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在莫斯科近郊的捷尔任斯基独立作战师驻地进行。

国际军事比赛是由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发起并主导,由众多国家参加的国际军事合作交流活动,被誉为“军事奥林匹克竞赛”。2018年7月至8月,比赛部分赛事在中国新疆库尔勒和福建泉州两地举行。

专业交流合作务实深入

2017年9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军空军指挥员在塔台联合指挥夜间对抗。

2018年11月,我军组织军事法制代表团出国考察。

2019年3月,中国军队在北京举办第六届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

2018年11月,珠海航展期间中国空军举办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

2017年9月,中国海军官兵随罗马尼亚海军“米尔恰”号风帆训练舰远航。

2019年6月,在乌克兰兰切尔尼亚霍夫国防大学2019年度毕业典礼上,乌克兰国防部长波尔塔拉克向获得“金牌学员”称号的中国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和金牌。

2019年5月,火箭军指挥学院与白俄罗斯军事学院进行校际交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