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⑪:《第二部分 奏响军事外交和平发展主旋律——与时俱进 拓展空间》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4 08:31:03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⑪:《第二部分 奏响军事外交和平发展主旋律——与时俱进 拓展空间》。

奏响军事外交和平发展主旋律

(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人民军队的对外交往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服从服务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军事交往, 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军队的国际责任,不断增强军事外交工作的开放性、开拓性和务实性,逐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军事外交格局,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与时俱进 拓展空间

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在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着力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军事外交与时俱进,在斗争中合作、曲折中发展,通过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安全,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逐步提升,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实现新发展。

 

发展全方位对外军事关系

 

199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团访问俄罗斯。

1991年8月,总参谋长迟浩田访问苏联期间会见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元帅。

1993年8月,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赫梅利诺夫海军中将率舰艇编队访问中国海军北海舰队。

1996年11月,中国空军司令员于振武率团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俄罗斯空军司令。

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取得巨大进展。图为从俄引进的苏-27战斗机。

中国从俄引进的“道尔M-1”防空导弹。

1997年7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展”。

中国从俄引进的基洛级潜艇。

 

1997年3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美国本土。图为舰艇编队抵达美国西海岸圣迭戈军港。

1994年1月,军委副主席张震在北京会见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努尔马加姆别托夫大将。

1994年7月,印度陆军参谋长乔希上将访华,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归还了1900年英军从北京天坛掠走、流失在印度的明代鎏金铜编钟(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1989年12月,中国与苏联(后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开始边界联合测图。图为各方代表在边界中国一侧合影。

1992年12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防部长段奎。

1992年5月,泰国参谋代表团观摩解放军空军飞行表演。

中国先后向亚非拉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派出军事专家为外军培训军事骨干。图为1999年4月在非洲工作的中国军事专家组。

2001年1月,解放军空军某飞行学院为柬埔寨航空理论教员班举行毕业典礼。

1996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访问意大利。

1999年10月,中国军人在德国参加军事课目训练。

 

参与多边安全合作

 

2002年7月,在第九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中国阐述了开展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逐步扩大国防官员参与的观点,并发布《中国关于新安全观的立场》文件。

2001年6月15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0年9月,东盟地区论坛第四届国防院校长会议在北京举办。

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1992年4月,中国首次派成建制分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遣军事观察员和工兵部队。图为维和官兵登机出发。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派遣军事观察员。

中国维和部队执行排爆、架桥、修路等任务,受到当地居民的爱戴。

联合国大厦前高高飘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宣示中国国防政策

 

邀请外军人员来华进行国防政策交流。

1995年11月,公开发表的《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

1996年5月,组织美英日等国记者采访部队。

 

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中国是首批签署该条约的国家之一。

1994年9月,中俄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

中国忠实履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落实各项国际义务。图为建设中的条约组织国际监测系统中国地震台站。

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在柬埔寨指导排雷训练。

1995年,中日双方首次对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进行联合确认调查,日方正式承认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事实。图为日本国内报纸当时报道的日军在华遗弃化武的消息。

1999年7月,中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

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宣布:将在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 50 万。图为党的十五大会场。

精简整编后的人民军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国旗飘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