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荣光|张超:生命为祖国奋飞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10 22:28

摘要:29岁短暂人生,12年逐梦长空。他就是张超,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

转向 追逐梦想的深蓝

张超(中)执行飞行任务后与地勤人员进行交流(2016年1月19日摄)。新华社发

“舰载机飞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危险的飞行,你愿不愿意来?”

“我知道危险,但就是想来。”

这段面试时的对话,提问者是作为考官的“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答问者是张超。

那一年,海军决定在三代机部队破例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第一时间报了名。

彼时,中国航母舰载机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2012年9月,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同年11月23日,戴明盟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阻拦着舰;

2013年5月,人民海军第一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成立;

2014年底,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

对于张超的选择,反对的声音一开始就有。毕竟,他此时已飞过6种机型,单位正准备提升他为副大队长;妻子带着不满1岁的女儿刚刚随军,正需要工作、生活的稳定。

可张超心里清楚,这次“破例”意味着什么。同班的飞行员2013年就开始了学习训练,他如果能在1年内追上训练进度,就说明新的训练方案可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训工作将随之换挡提速。

“小伙子眼神清澈,很沉静,不张扬,主动要求来的愿望特别强烈,一看就是纯粹追求飞行事业的飞行员。”谈及面试时对张超的第一印象,戴明盟记忆犹新。

2015年3月,张超成为当时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开启了飞向航母的“加力模式”——

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1个月,他完成了理论改装;6个月时,他追平了训练进度;10个月时,他第一次驾驶歼-15飞机飞上蓝天;截至2016年4月,张超已经完成上舰前93.24%的飞行架次。所有课目的考核成绩,都是优等。

上舰的日子,近了;深蓝的海天,也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