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荣光|张超:生命为祖国奋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常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0 22:28:05

张超在高空装具室准备穿戴飞行装具执行飞行任务(2015年10月15日摄)。新华社发(彭灯辉 摄)

29岁短暂人生,12年逐梦长空。

从初教机到高教机,从二代机到三代机,从陆基飞行到舰载飞行……他先后飞过8种机型,数次主动放弃个人安逸,选择为祖国召唤、为军人使命而奋飞。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最割舍不下的,仍然是飞行。

他,就是张超——“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

起飞 为了祖国的天空

从儿时起,张超就对天空充满向往。而成为一名飞行员的想法,在他14岁时变得前所未有地强烈。

那是2001年,发生在南海的中美撞机事件中,“海空卫士”王伟英勇牺牲,举国上下悲痛不已。当飞行员,成为张超和许多像他一样的热血青年的共同心愿。

17岁那年,张超终于如愿以偿。2009年,经过5年培养和训练,张超迎来毕业时刻。作为优秀毕业生,他有相当的把握留校任教。但他坚决要求到一线作战部队,到王伟战斗过的地方,做一名战斗员。

时任团长邱柏川至今记得,初次见面时,他问张超“为什么来”,张超脱口而出“冲着王伟来的”。

沿着英雄的航迹,张超驾机起飞,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

2010年,改装歼-8,张超成为同批次首个放单的飞行员和首批长机,是全团6名“尖刀”队员中最年轻的一员;时隔两年,改装新型三代战机,张超又是同批飞行员中首个单飞的,并提前4个月完成改装任务,刷新多项纪录。

张超越飞越勇、越飞越好,更加广阔的海天向他敞开怀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