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这场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有哪些新亮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1 14:18:58

刚刚,威武雄壮、振奋人心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圆满结束!

此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

那么,这次深受亿万人瞩目的大阅兵与以往有哪些不同,都有哪些亮点呢?

习近平成为第七位国庆阅兵首长

开国大典和以后的历次国庆阅兵,都会指定一位领导人担任阅兵首长,代表党、国家和人民检阅子弟兵。

开国大典朱德总司令在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陪同下检阅部队。

从1949年至1953年,阅兵首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担任,敬爱的朱老总连续5次担任阅兵首长。

1954年9月,我国国防领导体制进行重大改革,撤销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重新成立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为最高军事领导机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一职。毛泽东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彭德怀任国防部部长,主持军委工作。

从这一年开始,国庆阅兵首长改由国防部长担任。1954年至1959年,彭德怀、林彪先后担任国庆阅兵首长,其中彭德怀连任5次,和朱德总司令次数一样多。

198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检阅受阅部队。

自198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起,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担任第四位阅兵首长,这也是军委主席第一次担任阅兵首长。此后199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首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首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

今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改革重塑后首次整体亮相的共和国武装力量。习近平是第七位国庆阅兵首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