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聚焦重大国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9-20 19:45

摘要:从“两弹一星”到三峡工程,在一个个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国之重器”上,凝聚着中国军人的心血和汗水。

从无私援建到脱贫攻坚,谱写军民鱼水深情时代壮歌

安放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口的青铜雕塑“拓荒牛”,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特区精神的象征。雕塑的背后,承载着一段共和国军人的“拓荒史”。

1979年9月,根据命令,解放军基建工程兵近两千人组成先遣团开赴深圳,拉开了建设特区的帷幕。

“我是一天天看着深圳从一穷二白的草图变成震撼世界的蓝图的。”66岁的摄影师周顺斌当时是先遣团的宣传干事,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时的深圳萧条落后,人们住的是茅草屋,走的是砂土路。”周顺斌说,部队进入深圳第一天,就在地上挖坑支锅,露天烧饭;没有房住,就用毛竹搭起竹棚……

从深圳第一栋高楼——深圳电子大厦开始,子弟兵建起了高层、超高层建筑上千栋,完成了深圳机场、滨河大道、深圳体育场、人民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

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军队就有35个建制师、100多万官兵转业复员到边疆参加生产建设,成为稳边固防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新时期,以百万大裁军为标志,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从那时开始,军营响彻一个响亮的口号——在大局下行动!

进入新世纪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参加和支援三峡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数百项,建立扶贫联系点3万多个,转让科技成果数万项,援建“希望学校”上千所……

王明孝(左三)带领测绘队执行青藏铁路测绘任务(2004年12月摄)。新华社发

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的战斗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深情的时代壮歌。

摸底数、查实情、定方案、抓落实……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军部队共定点帮扶3500多个贫困村,助力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这是来自历史经验的深刻启示,这是面向未来征程的庄严宣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