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聚焦重大国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9-20 19:45

摘要:从“两弹一星”到三峡工程,在一个个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国之重器”上,凝聚着中国军人的心血和汗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1954年12月25日,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穿越世界屋脊的两条公路,宛如洁白的哈达,将雪域高原与内地紧密连结在一起。

铺下的是道路,树立的是丰碑。厚厚的《西藏发展史》上,记录着驻藏部队为西藏建设留下的200多个第一、40多个世界之最。

被西藏各族人民颂之为“彩虹”、誉之为“金桥”的青藏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高原数字化铁路。

2003年10月,修建青藏铁路的消息甫一发布,国外许多知名测绘公司就盯上了这块“大蛋糕”,他们倚仗技术垄断漫天要价,还要求全线实地勘测。

关键时刻,解放军某部测绘专家王明孝主动请缨,主动担负起青藏铁路轨道线格尔木至拉萨市1142公里的测绘任务。

王明孝带领团队,冒着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在不同海拔、不同时间、不同气候条件下反复试验、大胆创新,成功攻克50多个技术难题,创新12种作业方法,完成高精度数据近百万组,以低于1米的动态测量精度改写了世界纪录。

而这一切,仅用了150天。

“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绝不是一句空话。”如今,已是解放军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的王明孝说,“作为革命军人,就是要关键时刻站出来、困难面前冲上去!”

列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上(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