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列车”医疗队重返阿速坡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苏义、姜舒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24 18:06:40

一样的军装绿,一样的援助情,让中老友谊之花长盛不衰

——“和平列车-2019”医疗队重返阿速坡开展医疗服务活动

“‘和平列车’医疗队又回来了!”这是连日来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百姓经常谈论的话题。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了,但当地百姓仍然清晰地记得,去年“和平列车”医疗队第一时间抵达灾区开展灾害医学救援时的情景。

2019年8月24日,在听闻“和平列车”医疗队重返灾区开展医疗服务活动的消息后,不少当地民众自发组织来到阿速坡省萨南赛县东巴村受灾群众临时安置中心入口处等待,候诊棚内已站满坐满翘首期盼的当地百姓,期盼着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的“和平列车”医疗队的到来。

此次“和平列车”医疗队赴老挝参加联合演训和医疗服务活动,再次转入实战,全程参加琅勃拉邦重大车祸事故中国伤者医学救援,圆满完成任务。23日第二批20名伤员已安全送回国。

此次在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开展医疗服务活动的“和平列车-2019”医疗三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抽组,结合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和传染病情况,由消化、心内、内分泌、呼吸、妇科、儿科、肝病、传染、耳鼻咽喉、全科等专业专家组成。他们刚刚完成琅勃拉邦批量车祸伤员应急救援和医疗后送任务,立即组织了在巴色的医疗服务活动,接着又赶往萨南赛县开展义诊活动。

从巴色出发到萨南赛县4小时的路途中,队员们见证了去年的灾难给当地带来的影响。祸已去,痛未平,在这里队员感受到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落后的生活条件,紧缺的医疗卫生资源。看到老挝人民渴忘的眼神,看到满满的候诊厅,队员们忘记了长时间路途颠簸的劳累和高强度工作的疲劳,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为老挝民众诊疗的同时,医疗队还制作了中老双语的系列健康宣教手册,指导老挝人民如何防病和自我保健,患病后注意事项、适宜饮食及禁忌。

去年的灾情引发的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后期继发的呼吸道、肠道、虫媒传染病仍让当地百姓谈之色变。不少民众受到感染后,反复发作,给家庭带来了繁重的负担,加上当地缺医少药、交通不便,不少人有病就医难。肝病和感染科主任汪茂荣的工作台前患者络绎不绝,据汪主任介绍说,今天接诊的传染性疾病包括登革热、疟疾、肝炎、结核等,还有一些寄生虫病。为快速确定感染源,医疗三队行前做了充分准备,多种检测试剂、试纸为快速确诊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对针对性地确定治疗方案提供了依据。妇科周秋明副主任和儿科高远赋副主任跟前围满了问诊的妇女和儿童,他们都耐心地一一给予了详细地解答。

来自萨南赛县汉尼村的患者康普力激动地说:“中国‘和平列车’医疗队非常棒,去年溃坝事故发生时来救援了我们,今年又到我们这儿免费医疗,送医送药,真的很感谢他们!”迈村女患者伊波恩说:“为我诊治的中国军医态度很好,很认真地为我做了检查,还为我开了药,告诉我注意事项,我很感激她。”

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宋雨大校说:“此次活动专门安排医疗队重返阿速坡,充分体现了中老两国两党领导人心系灾区,情系灾区,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关爱。”“和平列车”医疗三队队长徐晓莉介绍说,医疗队为此次医疗服务活动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前期与阿速坡省军区进行深入了沟通,充分掌握了当地多发病和常见病情况,针对性抽组相应科室骨干力量,配备快速检验试剂、检查用耗材及覆盖当地疾病谱的药材,携带15万元药材。截至目前,医疗队免费诊疗360余人次,发放药品307人次、410品次,发放健康宣教材料1200余人份。义诊结束举行捐赠仪式,将所余药材全部赠送当地政府。

此次在萨南赛县开展的医疗服务活动,是将习近平主席和本扬主席等两国领导人对当地民众的关心送到百姓身边的务实之举。此次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都超出了预期,当地民众从十里八乡赶来求医问药,充分说明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的尊重和信任,“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和当地民众是中老两国深厚友谊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全体医疗队员有责任也有能力高标准完成任务,为加深和巩固中老两国友谊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