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员和装备的“耐热指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栋之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1 06:42:33

提升人员和装备的“耐热指数”

7月30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在高温条件下组织炮兵分队实弹射击训练。牛涛 摄

地表温度60℃——

空军航空兵某旅放飞战鹰穿热浪

解放军报讯 邓栋之、特约记者杨进报道:大漠响雷霆,酷暑练精兵。7月下旬,地处沙漠边缘的某军用机场地表温度达到60℃,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战机在滚滚热浪中依次升空,同步展开带战术背景的空战训练。

“把酷暑天气当作‘铸剑火炉’,必须注重科学施训,务求训练实效。”指挥本场次训练的该旅副参谋长胡敏介绍说,针对高温天气,他们确立了“战字当先、稳中求进”的指导原则,严格组训程序、提高准备质量,采取新老员、长僚机、前后舱科学搭配的方式,确保极端气象条件下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战机归航,飞行员徐广明没有一丝松懈,操纵飞机沿着陆曲线精准下降。“高温时,发动机推力会小一些,着陆时必须有‘如履薄冰’般的谨慎。”摘下头盔,只见他发如水洗。顾不上休整,徐广明又一头扎进战术讲评室开始复盘研究。

走出塔台,阳光直射后背如针扎,脚贴地面似火烤。一架战鹰落地,机务二中队机械师侯博带队小跑迎上去。坐进机舱看仪表、爬上机翼卸油盖……官兵沿着纵横交错的线路进行飞行后检查。靠近飞机尾喷口,细密而又清脆的“噼里啪啦”声钻入记者耳朵。“这是发动机叶片散热的声音。”侯博瞪圆了眼睛,打着手电对叶片进行“过筛子”般检视。为准确掌握每台发动机在高温训练中的性能特点,飞参员冯晨贴着机腹卸下飞参数据卡,认真分析研判。

经过一番充、填、加、挂和复查、巡查,战鹰再度“满血”待战。此时,机务总值班员黄现迟又带领“飞机质量评估鉴定组”,对发动机、机轮、起降装置等高温下易发故障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把关。“战机在高温下高强度工作,必须以更高标准检修保障。”言语间,记者看见官兵蓝色机务服上已绽开朵朵白色的“汗碱花”,大家笑称那是高温训练的“荣誉花”。

舱体温度45℃——

第71集团军某旅丛林演练斗酷暑

解放军报讯 靖周、韩雨报道:酷暑炎炎,挥汗如雨。7月下旬,第71集团军某旅驻地接连发布高温预警,在“桑拿天”里,该旅数十辆迷彩方舱机动至陌生丛林地带,展开一场旨在检验通信网系实战效能的综合演练。

烈日炙烤中,通信方舱车体的温度已飙升至45℃。“高温条件对通信装备性能的有效发挥提出了更多挑战。”该旅领导介绍,如何在这种情况下确保指挥联络不间断,对装备性能和官兵意志都是一种考验。为此,他们积极探索高温条件下的训练规律和方法,按照“迅即能通、全程保通”的要求,展开针对性、适应性训练,练就人装合一的最佳效果。

考验不期而至。某通信节点站因温度过高“罢工”,检查故障原因后,指挥员果断下令:“迅速将交换机、车载天线等部件拆解,转移至备用阵地。”只见官兵协力搬运,将装备部件迅速转移至较为阴凉的区域。不一会儿,这些被拆解进行散热处理后的部件重新组成了一个临时台站,与指挥枢纽成功对接。

演练仍在进行,装备“中暑”的情况并不鲜见。某型卫星天线由于太阳直射,设备的运转温度不断攀升,导致通信效果不佳。指挥员果断启用多种备用手段建立联络,确保指令传输畅通。

整个演练过程持续4个多小时。微波基站遭“敌”强电磁干扰、某电台终端信号出现“盲区”……导调组“火上浇油”,“敌情”频出。尽管在“蒸烤模式”下,官兵个个成了“水人”,却依旧精神抖擞、士气昂扬。该旅领导坦言,组织部队在高温条件下操作装备,就是要通过训练找出科学的抗高温之道。此次演练提高了官兵和装备的“耐热指数”,有效锤炼了部队全天候通信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