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海日:两艘远望号船太平洋美丽“邂逅”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9 16:33:38
 国旗党旗高高挥舞,成为海天间靓丽的风景。何露东杰摄

3月17日,恰逢第42个国际航海日,正在奔赴任务海区的远望3号船与圆满完成“中星6C”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返航途中的远望5号船,在太平洋某海域美丽“邂逅”。

据了解,由于执行任务时间、海域不同,两艘测量船在同一航线会遇可能性很小,而随着近年来我国卫星发射进入高密度期,远望号船担负的海上测控任务更加密集、繁重,两船海上会遇逐渐成为可能。据了解,这次是远望3号船和远望5号船在太平洋海域首次会遇。

远望3号船航海系统负责人告诉笔者:“根据船舶航行计划,早在出航前就知道要与‘远5’在海上相遇,但直到16日才最终确定。因为船舶在海上航行,受气象、海况和任务等因素制约较多,两船的航线随时可能调整。”

按照提前计算的时间,船员们早早来到甲板,激动地等待与兄弟船船员们在大海上的相见。随之两船标志性的测控天线隐约可见,再到船艏“远望”舷号清晰显现……两船海上会遇,互相鸣笛致敬。等待已久的双方船员欢呼雀跃,他们遥遥相望、用力挥动着手中的国旗,虽然看不清对方脸庞,但那鲜艳的红旗、响亮的汽笛以及驾驶室对讲机里传来的熟悉声音,都让彼此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和深深的兄弟情谊。

据远望5号船船长刘剑飞介绍,“因为洋流作用,在海上两船靠近非常危险,此次海上会遇‘远5’与‘远3’最近距离不足2海里。”

二海里的距离很短,因为对远望5号船来说他们已经在大洋上漂泊了20多天,自本月10日圆满完成“中星6C”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后,经过7天的航行到达这片海域。这一刻,他们离回家的路已经不远了。

对远望3号船上的两名女船员黄琼和何晶来说,二海里的距离却太长了,因为他们的丈夫此时就在2海里外的远望5号船上,正与他们挥手相望,彼此却无法见面,两对夫妻只能用卫星电话进行短暂交流,预计要等到6月份才能最终团聚。

相较于远望5号船船员们回家的喜悦心情,正在全速驶向任务海域的远望3号船船员们表现出更多的是信心。他们把这次大洋中的擦肩而过,当作使命的接力、力量的凝聚,以此激励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夺取任务胜利、追梦浩瀚大洋。

大洋上,两船渐行渐远,朝着各自的目标坚定向前……(高超、亓创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