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绝望坡”上,看梦想开花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任旭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3-03 11:33

摘要:一段长长的坡道,武装越野时一路向上,无尽酸爽,官兵们称之为“绝望坡”。

你是否也曾觉得,目标遥不可及且荆棘遍布,即便走到尽头可能也没有鲜花和掌声,进而想说服自己放弃

在警校读大二时参军的特战女兵徐丽英,就曾经“中过招”。

“魔鬼训练”熬得人实在感觉撑不住了,心里有一个声音:如果松口气,就轻松了。

可是,不能放弃!

部队改革,徐丽英随连队转隶到特战旅,报名参加了女子特战队。她曾强烈地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精通百般武艺的女兵,变得更强。旅里抽组女兵参加陆军“特战奇兵”比武竞赛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当然,这究竟是一条怎样坎坷的路,自己并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时间紧迫,徐丽英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了不分昼夜的魔鬼训练中。每天早晚各一个5公里,只是热身,训练中要穿插冲刺跑、负重跑、山地跑,一天不下20公里。做俯卧撑,她们在地上铺一张A4纸,汗水将纸全部打湿才能起身。女兵上肢力量较弱,就进行针对性训练,每天至少拉60个单杠,手掌掉了几层皮,全是厚厚的老茧。如今,曾经一个拉不上去的徐丽英,一口气能拉单杠20个。

最让女兵们恐惧的课目是直升机滑降。受点伤不可怕,但这个课目曾让两名女兵破相,虽说“伤疤是战士最美的勋章”,但放在女孩子脸上,就让人不得不犯合计了。

没有天生的勇士。当时任小队长的金凤,为了帮大家克服恐惧心理,带头第一个从12米高的训练台上跳下。她也恐惧,在起跳时,甚至还无意识地先往后倒退了一小步。这个微小的动作,让徐丽英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从此,每次滑降训练徐丽英都是第一个跳!

特战训练路上充满荆棘,步步惊心!雨中攀岩,在湿滑的岩壁上,好多女兵反复撞在凹凸不平的崖面上,每个人都是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的,睡觉时连翻身都困难。极限体能强化训练几乎让人“崩溃”,常常练得手拿不起东西,脚下不了楼梯。

最艰难的一次是在选拔考核时,正遇上徐丽英的生理期。看到她面无血色、双唇泛白,很多战友都劝说:“别硬撑了,实在不行就打报告,不丢人。”

悄悄抹泪儿的徐丽英,真的是感觉熬不住了!她只是躲起来偷偷地哭泣,因为怕把负面情绪传染给别的战友。

她也曾想为自己“退缩”寻找一个“合理”的借口:即使坚持下去,在最终的赛场上,面对的都是老牌特战队的参赛队员,对手都经历了常年的特战训练,而她们这支队伍才组建不到一年,不被任何人看好。

这样看似没有“结果”的“硬撑”,又有什么意义呢?

战胜自己是最难的。好在,徐丽英一直有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让自己变得强大。父亲去世前,曾常年患病,她渴望自己能像男孩子一样撑起家。在她看来,人的一生要做很多次选择,这组成了成长。走进军营,穿上军装,就是她对平淡日子的一次抵抗。

徐丽英不怕丢人,但怕丢掉超越自己的机会。从严冬到酷暑,经历了狂风暴雨,烈日当头,皮开肉绽,体无完肤,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如今快要走上战场了,怎能轻言放弃?

就算拼到最后一口气,也要咬牙坚持到底!

带着绝不放弃的执念,拖着发虚的身体,徐丽英强忍腹痛通过了选拔考核,光荣地站上了最终的比武场。

去年7月,徐丽英与4名战友一起参加了首届陆军“特战奇兵”考核比武,在与众多老牌特战队的较量比拼中,她夺得了女子组个人综合第一,队友李培培夺得了个人综合第三。

2018年7月,在“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中夺得女子总评第一的徐丽英(左一)与连队战友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朱翔摄

一路逆袭,她们真的创造了奇迹!赛后,看看自己满手的老茧、浑身的伤疤,徐丽英笑了,蓦然想起了习主席说的那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相信,这是一个奇迹倍出的时代,只要奋斗,一切都有可能。也许是生活在“中国奇迹”年代里久了,自己和战友们其实从来心里都有梦,从来都没有失去逐梦的心。

她们真心拥抱时代,时代也从不曾吝啬。她收获的,绝不仅仅是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也不是陆军强军精武标兵,或者以她名字命名的机降转身法,而是在最困难的时刻,她没有选择“原谅”自己的脆弱,更没有想过拉战友们一同退却!军旅人生中,拥有了“再坚持一下”的狠劲和韧劲,再没有什么人生的困境能迷惑住她。

兵强士气高!此次在野外执行任务,尽管遇到不少难题,她和战友们都泰然处之。这个旅组建虽然不到两年,但参加陆军“特战奇兵—2018”比武勇夺总评第一名,参加集团军保障专业比武获1个团体第一、6个单项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