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险为夷!勐海牧星人为卫星入轨保驾护航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张快乐 刘宇翔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21 21:50:10

2019年1月21日,长征运载火箭搭载着“吉林一号”光谱01、02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亚卫星管控站成功完成航天发射测控任务。

“勐海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火箭升空数分钟后,一声声清脆的口令从机房传来。参试人员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设备跟踪正常,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交换正确,设备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信息畅通,整个测控过程持续了10分钟,为卫星一系列关键飞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信是整个测控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某次全区合练期间,程控线路突然不明中断,导致项目组与外部无法通讯,严重影响通信指挥,通信负责人范祖煌临危不惧,立即组织参试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同时进行断点排查。

在确定断点暂时无法恢复后,立即组织对线路进行抢代通处理(正常线路代替故障线路),经过二十分钟的处理,通讯恢复正常。

此次故障的发生虽然没有对合练造成影响,但是程控业务因地理环境、节点配置等原因屡断不止,让通信员们头疼不已。

回想起此次故障抢修,通信班班长范祖煌心中仍然心有余悸:“幸好发现得及时,如果是在任务期间发现,那后果不堪设想。”

为更好完成任务,保证任务过程中通信流畅不出问题,项目组主动与上级通信部门沟通协调,对通信程控业务进行线路改造,由原来8个节点,改造为2个节点,通过线路检查测试,增强了通信业务性能,确保安全可靠,为航天发射测控任务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此次执行的吉林一号光谱卫星任务是线路改造后该组执行的首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不仅对新线路是一次性能检查,对通信员们来说也是一次业务能力的考验。为保障任务顺利完成,项目组认真检查线缆接口,多次进行指标测试,严密检查备品备件,并组织开展回想预想、线路巡查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任务执行期间不出问题,不掉链子。

“勐海跟踪结束”随着调度员口令下达,勐海顺利将卫星护送入轨,为2019年执行各项航天发射测控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