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测控人的2018宣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蔡万全 李勇 王凡 黄国畅 孙钰程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30 20:20

摘要:2018年,航天测控任务圆满收官。 2019年,航天人初心不改,继续前行!

16次圆满完成任务

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2018年这样收官

12月8日,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着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大厅内一片欢呼雀跃。此次测控任务,也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2018年的收官之战。

15次航区任务,1次首区合练,一次次凌晨灯火通明的指控大厅,一遍遍从铜鼓岭跟踪测量火箭经过的信号轨迹,2018年,文指人用实际行动演绎了“面朝大海,仰望星空”的动人故事。

几年前,谁也不曾想到,航天设备也能实现火箭起飞过程的“流光快门”。然而就在12月8日,该中心用航天设备拍摄的“嫦娥四号”现场光轨视频在各大媒体纷纷转播,引发网上轰动,获得了网友数万点赞,被亲切地称为“最美轨迹”。

科技创造奇迹,科技改变未来。今年,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正在这里兴起。“远程值班,实时操控。”为解决办公场所与设备距离远、工作效率低的问题,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正积极开展设备远控升级改造;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一项项大力研发的项目,是该中心倍加忠诚履行岗位职责的坚守与承诺。

这一年,该中心的王建博士,带领技术团队用一行行代码将云平台逐步搭建成型;这一年,技术室丁浩主任大胆构想、积极实践,以创新思谋推出了拟人AI操控方案,让人工智能与航天设备深度融合;这一年,安控设备小组积极发现问题,改造设备,成为了我国航天系统内第一个排除某型号设备缺陷隐患的“先行者”……

据统计,今年,该中心累计完成300余个课目演练,人均演练时间达到600多个小时!指显信息系统国产自主可控已成为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的一项“闪亮成果”,在我国航天系统内多家单位得到推广。文指人以零差错的表现,圆满完成了16次任务。

面朝大海,仰望星空。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正朝着构建一流航天指挥控制体系,打造一流科研创新队伍的伟大目标阔步前行。

2018年,航天测控任务圆满收官。

2019年,航天人初心不改,继续前行!

加油!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