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到了吗,来自那个凛冬的呜咽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草木星辉 王云苗 王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3 08:56:58

你听到了吗,来自那个凛冬的呜咽

文/草木星辉 图/王云苗 王旭

“在日军占领后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其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二十万人以上。……根据这些团体的报告说,尸体大多是被反绑着双手的。这个数字还没有将被日军所烧毁了的尸体,以及投入到长江或以其他方法处分的人们计算在内。”

——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

那是一场人性的灾难!那是一场民族的噩梦!

那一年的冬季,人们盼望的雪花还未降至金陵。可是,屠杀却来了——空气中弥漫的血腥味那么浓烈。米缸里、地窖中、山野间,到处都是躲藏的身影;马路上、残壁上、河面上,那遍野的横尸,是恶魔惨无人道的恶行。

“如果南京的死难者能手牵手,那么这队行列可以从南京一直排到杭州,空间距离约为200英里;他们流出的血液重达1200吨;他们的尸体可以装满2500节火车车皮;如果将这些尸体一一叠起,可以达到74层楼房之高。”张纯如在《南京浩劫》中这样描述着。这一个个的数字如同一把把重锤,重重地击打在每个中国人的身上,发出“咚咚”的闷响。

那一年冬天,山河呜咽!

如今,凝视着这一串串冰冷的数字,你可曾真正了解过这段“欲望与绝望,杀戮与无助”的历史?你是否感受到一个个痛不欲生的灵魂?你是否闻到那刺鼻的血腥味,是否听到来自于同胞的哭泣与呐喊!

是的,如今,历史留给我们的,似乎只有这一个个冰冷的数字。

历史的痕迹,从不会黯淡!你知道,南京大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被日军杀害;你知道,1937年的南京,像是一个人间地狱;你知道,12月13日,要默哀三分钟,同时告诫自己勿忘国耻。

也许,你感受到、你闻到、你听到了,亦或是,你还没有。

那么,请听听幸存者带着血泪的控诉——

“日军用刀把我母亲的头砍了下来,我怀孕的妻子被日军砍了一刀也死去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薛世金

“整个码头,是一座黑黝黝的尸山。有五十个或许一百个人影在其间来回走动,他们在往江里拖尸体。痛苦的呻吟,流淌的鲜血,痉挛的肢体,再加上哑剧般的寂静。对岸隐约可见。就像月光下的泥泞一样,整个码头在微微闪光,那是血。”——《文艺春秋特辑:我在那里——目击者的证言》1956年12月

“日本兵从母亲手中夺过小妹妹,把她摔死在地上,接着他们扒光了母亲的衣服,几个日本兵对母亲进行了轮奸,然后用刺刀把她杀死,并在她下身里塞进一只瓶子。”——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

那个冬天,一片狼藉;

那个冬天,孤独无望;

那个冬天,30万人,以你难以想象、不忍卒读的姿态和方式死去!

一座城,30万人!这是一个国家不能忘记的伤痛!

凛冬的风呼啸而至,这层叠起伏的呜咽,是噩梦里死难者的绝望、挣扎与哀戚;是噩梦之外、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面对这段历史时的声声叹息。

时光流逝,那个凛冬被烈火烧红的天空,早已重新湛蓝;那个凛冬被鲜血浸透的大地,早已再放光彩;那个凛冬被破坏摧残的城墙,也早已修葺一新;可那个凛冬,印在每个中国人心底的伤痕,却永远无法磨灭;那段由鲜血书写的历史,永远无法磨灭!

战争是残酷的。我们祈祷和平,但我们也深知,和平从来不是靠祈祷而来!我们抵制战争,但我们也不惧怕战争!对于安享和平的我们而言,铭记历史亦是强大的动力。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的幸福生活,不在他人,在于我们自己!吾辈当自强!

习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那个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正满怀豪情地走进新时代。但,请不要忘记,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共同捍卫!

“永远不要对苦难无动于衷,因为谁也无法保证下一个不是你我。”

“如果对历史的苦难无动于衷,那就是让历史重演。”

铭记,以和平之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