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启航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朱梁文轩 薛成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9 19:03:25

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启航。朱梁文轩摄

央广网湛江12月9日消息 (薛成清 记者朱梁文轩)新起点、新征程。在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来临之际,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9日上午从湛江某军港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护航编队准备完毕,请示启航!”今天上午9时许,编队指挥员邵曙光、张家柬向南部战区海军首长报告后,编队舰艇缓缓驶离码头。随后,军乐队奏响《欢送进行曲》。甲板上,护航官兵精神抖擞,整齐列队,向祖国和亲人挥手告别。此次护航编队由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导弹护卫舰许昌舰以及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3架,特战队员数十名,编队官兵共计700余人。除昆仑山舰执行过护航任务外,许昌舰、骆马湖舰均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护航新时代,使命重于山。此次护航,兵力主体来自多个不同单位。编队紧盯护航行动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实际威胁,按照全要素实战化训练要求,组织任务兵力开展预先训练,进行了伴随护航、随船护卫、编组协同和武力营救、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空对海射击等实战课题演练,强化“舰、艇、机、特”之间的协同配合,不断提应对海上多种威胁的能力。8日上午,编队举行誓师动员大会,护航官兵表示将牢记神圣使命,用满腔热血书写忠诚,用备战打仗标准投入护航行动,以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决心勇气,坚决完成好护航任务。

记者从海军参谋部了解到,自2008年12月26日开始护航以来,10年间,海军已经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直升机、26000余名官兵,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共为1191批6595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先后圆满完成了利比亚和也门撤侨、马航失联客机搜救、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叙化武海运护航等任务,全面提升了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南部战区海军,湛江市、许昌市,地方工业集团有关领导,及护航官兵家属代表到码头送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