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深空站圆满完成嫦娥四号首圈测控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吕洪锋 骆成 吴浩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9 00:26:47

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后,嫦娥四号探测器进入佳木斯深空站测控范围。

11时36分,“嫦娥”如约而至,锁定指示灯亮起。

“‘林海’发现目标,林海双捕成功!”

一声清脆的口令从佳木斯深空站的机房传来,严阵以待的林海人及时发现目标,顺利完成相关测控任务。

为了圆满完成嫦娥四号任务,深空站党委积极筹划,任务开始前100天就在机房大厅电子屏上设置任务倒计时,细化任务节点事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任务方案进学习,设置设备参数,组织通信线路巡查,利用嫦娥三号任务中积攒的经验开展此次任务预想回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完成近400余个课目演练,岗位操作手人均演练时间达到1000多个小时。

“代号为‘林海’的佳木斯深空站有国内天线口径最大、接收灵敏度最高的深空测控天线,作为此次探月任务的主力站,佳木斯深空站承担着地月转移段、环月段、动力下降段以及月面工作段的测控任务。”任务项目组组长韩雷介绍说。

“林海,今天的任务圆满结束,后续任务按计划实施!”

17时35分,随着中心的指令传来,大厅里响起了期待许久的热烈掌声。工程师岳世磊激动地说:“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还要继续负责卫星的轨道修正、近月制动等关键指令的上注,并通过中继星‘鹊桥’控制着巡组合体的月背软着陆,任务虽然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圆满完成祖国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