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鸟儿”很危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学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6 08:39:08

■李学华

茹科夫斯基空军学院研制的雪鸮无人机

近日,俄罗斯茹科夫斯基空军学院研制的一款仿猫头鹰外形无人机引起外界关注。“C4ISR网络”网站报道,无人机外形并不总是中规中矩的飞机模样,不少国家都在研制仿飞鸟外形无人机,这些无人机通常用来驱赶机场鸟群或执行秘密侦察任务,并未引起太大轰动,这款仿猫头鹰外形无人机之所以被关注,原因在于其潜在的军事用途。

这款无人机外形模仿俄罗斯一种叫雪鸮的大型猫头鹰,因此被称为雪鸮无人机。雪鸮无人机使用电力引擎,能够静音飞行,秘密追踪坦克、履带式装甲车辆及其他重型装备,锁定目标后用机载激光器照射,引导远程火力实施打击。

其实,无人机引导火力打击并不稀奇,关键在于它能凭借几近乱真的外形躲过敌方侦察,这就不能不引起外界重视。有分析认为,在一些军事热点区域,普通无人机一出现就被发现甚至击落,仿飞鸟外形无人机不存在这一隐患。另外,一旦正式装备部队,雪鸮无人机将在俄罗斯北方地区使用。那里雪鸮、鹰隼等大型飞禽很常见,没人会想到天上飞的一只猫头鹰其实是一架无人侦察机。

值得一提的是,雪鸮无人机采用泡沫材料制作机体,相比金属机体,制造成本大幅下降,适于大批量生产。

另外,目前防空系统能够探测到无人机 ,但探测距离有限,一旦雪鸮无人机在防空系统探测距离之外活动,就具有一定隐身能力。未来,一旦雪鸮无人机被俄军事部门认可用于执行军事任务,科研部门可能会研发更多仿鸟类外形无人机。届时,从头上飞过的一只麻雀没准都会是一只“飞行间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