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飞 冯鹏 纪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2 08:46:57

士兵隐身

战场上,如若能研制出一种可以像变色龙那样具有模仿周围环境能力的伪装材料,让士兵实现“隐身”,将大幅提升士兵的战场存活率和突防能力。

近日,英国《太阳报》网站发表了题为《俄罗斯研制出能让士兵隐形的“变色龙”作战头盔》的报道。这款头盔的隐形,主要依靠伪装材料中大量加入的微型发光粒子。这种粒子由纳米技术制成,当周边环境变化时,能主动感知并做出相应调整,使伪装材料变成与周围环境一致的隐蔽色。同时,微型发光粒子对光谱具有反射性,能有效应对战场侦察雷达、被动夜视仪、人体气味感应器、磁性探测器及其他电子和光学器材的侦察,使得士兵可以在敌人侦察设备面前完全隐身。

据悉,“变色龙”头盔其表面材料已经成功通过初步试验阶段,将在最近的博览会上展出,并首先装备狙击手和侦察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