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7号船首次在印尼内海和印度洋海域进行海上测控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杨林海 蔡浩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5 00:04:00

10月24日上午9点,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圆满完成两次北斗三号卫星和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顺利停靠码头。整个航程历时72天,安全航行15300余海里。

自8月14日出航后,远望7号船便遭遇第15号台风“丽琵”。“为确保船舶航行安全、任务顺利实施,船员们密切关注气象海况,及时启用备用航线,成功躲避台风,确保了安全顺利抵达任务海域。”该船副船长汪新说。

8月25日,火箭如期发射,远望7号船在预定海域精准测控,圆满完成了北斗三号06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航次首次任务完成后,远望7号船迅速转入到北斗三号07组卫星任务中。针对本次任务在卫星状态、通信模式与上次任务发生较大变化的实际,科技人员精心组织任务特难点分析、目标信号特性分析等技术交流,采用汇报交流、理论笔试、实操考核、面试答辩等方式组织新上岗、换岗及关键岗位参试能力评测,全面检验和提升岗位人员参试能力。9月19日,远望7号船再次单船成功测控,完成了北斗三号07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在相继完成两次北斗三号卫星测控任务后,远望7号船机动3400余海里首次驶入印度洋。据该船气象预报结果显示,受强冷空气以及强对流云团影响,印度洋任务海域瞬时风力高达10级,浪高超过3米,这对航海和气象保障带来不小挑战和困难。

对此,远望7号船面对任务海域新、测控事件多、目标信号特性复杂、多目标测控难度大等诸多风险,定期组织气象会商,加强中长期和短时气象预报,精心组织船舶机动,确保提供最优的气象条件和最精准的航海工况保障,对风险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检查验证,确保任务准备和实施过程管控无盲区。10月9日,远望7号船在印度洋某预定海域圆满完成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实现航次任务三战三捷。

航次任务中,远望7号船开创了首次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信息交互,首次在印尼内海和印度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首次执行远征YZ-1S发射任务等多个先河,刷新了远望7号船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的历史新高度。

此外,远望7号船针对长时间出海、高强度工作,船员身心疲劳疲惫的现状,他们利用任务间隙,精心组织海上文化艺术节、“薪火”杯乒乓球比赛、“挺进深蓝、决胜海天”拔河比赛、“聚心茶吧”、“翰墨远7 决胜海天”楹联书写等活动,不断强化团队意识、缓解身心压力、激发旺盛斗志。

据了解,停靠码头后,远望7号船将统筹开展星地对接、联调演练、人员休整、设备检修、物资补给等工作,为后续任务做好扎实准备。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