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5号船完成首次中修改造,船上配备国产麒麟操作系统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超 韩阜业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1 21:02:34

军报记者南京10月20日电(高超、记者韩阜业)10月20日,远望5号船在我国东海海域顺利完成船舶动力试航,主机动力澎湃、设备运行稳定、系统状态良好,初步检验此次船舶维修成果,江南造船厂正式向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交船标志着近十个月的首次中修改造圆满结束。

据了解,远望5号船是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2007年9月29日正式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按照惯例,远洋测量船每10年就要进行一次中修改造,主要维护动力系统、开展舾装维修、进行船体结构保养以及加装新型测控设备等,进一步提升测量船综合试验能力。远望5号船于2017年12月25日进驻江南造船厂,维修项目包括舾装、甲板机械、船舶动力系统、特装系统等十多类1000余项。

远望5号船中修期间,全体船员积极克服工作强度大、人员流动频繁、安全隐患节点多等现实考验,紧前组织设备加电测试及对标、跟星试验和坞内标校,持续开展船体置平度检测、零值标定等工作,在设备加改装和状态验证的协调推进中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提升该船首次中修实效。

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船舶航行过程中,经常受到各种外力作用,再加上海水腐蚀和人为因素影响,船体便会发生变形与损坏,导致船舶失去正常的技术状况。而长期浸泡在水面以下的各类设备,不仅状态管控不易、维护保养更是难上加难,因此进坞维修是中修改造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远望5号船于今年3月、7月、8月分三次进坞维修,坞期累计48天,顺利完成100余项对船体水线以下设备的工程勘验、检修维护、测试验证工作。

中修改造后,远望5号船改装天线在测控能力、作用范围上大幅提升;新的健康管理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可以实时显示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健康评估;船舶动力、测控设备集成度更高,可靠性和操作性变得更强;船上信息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麒麟操作系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架设新型通信设备、铺设4000多根信息线缆,船内通信带宽实现由十兆向千兆的飞跃。

据悉,远望5号船完成动力试航后,将开展设备精度鉴定和海上综合校飞等工作,后续将参与执行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