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安义县持续开展为烈士画像活动——为了烈士亲属的日思夜盼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玉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6 10:49:19

您在天堂长眠,我在人间长念。江西省安义县持续开展为烈士画像活动——

为了烈士亲属的日思夜盼

■胡玉清

寻亲工作组工作人员把烈士画像送到烈属家中。胡玉清摄

“我一直想念您,还记得您穿长袍的样子,我骑在您的肩膀上,一起去外婆家……”近日,在江西省安义县革命烈士陵园,烈属黄家爱捧着父亲黄传果的画像,忍不住流下眼泪,模糊的记忆和眼前的画像重叠,父亲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1953年5月,黄传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年仅32岁。后来,家里曾收到部队寄来的烈士认定材料、一张照片以及一个印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的搪瓷杯。由于年代久远,这些东西在历次搬家、遭遇洪水后遗失。“父亲长得很高,有些瘦。”对黄家爱来说,父亲的形象只存在于儿时的记忆以及梦境中。

烈士虽远去,但烈属对亲人的怀念从未间断。2021年年初,安义县人武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寻亲工作组,以“替烈士看爹娘,替烈属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为英烈画像、圆烈属心愿、守护英烈荣光”行动,至今已为16名烈士修复或绘制画像,其中就包括黄传果烈士。

“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许多烈士生前没有照片,牺牲时或未成家或子女年幼,不能准确还原烈士相貌。”寻亲工作组成员刘畅告诉笔者,他们专门聘请了一名绘画老师,辗转全县11个乡镇,搜集烈士事迹及资料,拜访烈士亲属,通过亲属描述、战友形容、比对近亲属及后人容貌等方法描绘烈士轮廓,反复沟通修改。

黄家爱是烈士黄传果唯一的女儿,今年78岁,现居景德镇市。前期,寻亲工作组通过微信和她进行线上沟通,不断修改完善烈士画像。父亲画像完成的那一刻,黄家爱激动不已:“没想到真的画出来了,而且这么像。谢谢你们,让我对父亲几十年来的思念有了一份寄托。”

“为烈士画像,既是一次跨越时空的亲人相见,更是一次触动心灵的精神洗礼。在此过程中,寻亲工作组挖掘整理了许多感人的烈士事迹,一幅幅烈士画像寄托着思念与敬意,其背后承载的英雄故事也将被后人铭记。”安义县人武部领导说,他们将继续推动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为烈属做更多实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