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退役军人李肖科—— 四年带出省级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国防部 作者:赵永志 张佳佳 王士刚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7 20:24:24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退役军人李肖科——

四年带出省级美丽乡村

■赵永志 张佳佳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这茬辣椒长势真不赖,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有了这个大棚,我们的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12月17日,在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里,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村民与村支书李肖科分享丰收的喜悦。

曾在火箭军某部服役12年的李肖科,2013年退役返乡后创办了一家宠物医院。正当生意蒸蒸日上时,他接到区委“引才回归”邀请:回村竞选村党支部书记。

“我是土生土长的宋庄人,每次回老家,看到邻村蓬勃发展而自己村子还是老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李肖科说,“当组织上找到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答应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带领家乡父老走上富裕路是我的责任。”

2018年5月,李肖科走马上任时,村里一无资产、二无资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他带领村“两委”确定了“面向城市、服务城市”的发展思路,动员乡亲发展蔬菜大棚。

“要俺们自己掏腰包投资,万一打了水漂咋办……”刚开始,一些乡亲们犹豫不决。对此,李肖科果断卖掉自己的3辆车,把100多万现金摆到乡亲们面前:“赚了归集体,赔了算我的。”

随后,李肖科建起4座标准蔬菜大棚,种植黄瓜、芹菜等10余种纯绿色蔬菜,当年纯利润达30多万元。乡亲们看到这一幕,纷纷要求加入。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李肖科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区、乡两级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他们通过协调扶贫资金、发展集体专项资金等,帮助宋庄村建成占地220多亩、投资700多万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年,李肖科又争取到专项资金,建成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种植西红柿、青椒等果蔬,并与当地大型超市签订供销协议。实行“村集体+合作社+订单农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和肥料,按照合同价格收购产品,村民就近务工,年底还有分红。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在李肖科的带领下,宋庄村已建成高标准蔬菜大棚18座,发展苗圃200余亩,实现村民就业80人,流转土地1100亩,建成一个能容纳400人的党群服务中心。与此同时,他还带领乡亲们加大对村容村貌的改造力度,将村中间的两个大坑填平建成休闲广场;利用废弃的砖瓦、石磙、磨盘等,建成了乡村大舞台和乡愁园……

如今,昔日在十里八村穷得出了名的宋家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省级美丽乡村。

资料图片:李肖科(左二)在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查看辣椒长势。王士刚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