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军分区助力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强 李承 杨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9 09:33:35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助力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

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马强 李承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杨涛

蓝天清澈,白云悠然。平坦的柏油路穿村而过,向远方延伸;青砖红瓦的新房矗立在道路两旁,整齐排列;远处养殖合作社里,肥壮的羊群正在悠闲地吃草……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甘肃省景泰县红水镇共建村,一派祥和景象。

一大早,该村党支部书记火照元就和村民们在村委会大院里支桌椅、挂横幅,欢迎前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举措的白银军分区官兵。阳光下,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告诉笔者,共建村自然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一、信息交通闭塞,一度制约经济发展。2018年,军分区开始结对帮扶这个村。“该村历来有养羊的传统,所以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发展特色养殖,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了脱贫摘帽。”

“军分区帮我们村建成养殖合作社,并委托我担任合作社监督员,保证合作社规范运行。”火照元一脸骄傲地说,如今合作社的羊舍中,600余只种羊和羊羔正茁壮成长。

“今年羊价行情看涨,养殖户肯定会增收。接下来,我们还要新建种羊繁殖基地,调整种群结构,实现从单纯引种向创新育种转变。此次,我们还带来了用于发展荷兰豆种植的启动资金,助力乡亲们进一步增收。”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谈到发展成果和前景,满脸喜悦。

合作社成立后,村里多了不少返乡者,付仲民就是其中一员。“我之前在外地务工,没法照顾家。回乡在合作社担任饲养员后,工作就在家门口,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真是一举两得。”付仲民感慨道。

在村委会大院,军分区政委姚宝林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结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交流环节,大家一起围绕探索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新模式等问题,谈想法、提建议。

讨论有温度,举措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姚宝林谈到,军分区经过走访调研,结合村里产业结构特点,搭建起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形成军地合力,打通农副产品“进军营”绿色通道,助力乡亲们持续稳定增收。

火照元接过话茬:“军分区还与我们村党支部携手,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常态化举办种植、养殖和信息化农资设备技能培训,确保大家种养讲科学、管理有规划、产销有保证。”“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大力发展荷兰豆等新型种植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姚宝林的话音刚落,院子里便响起热烈掌声。

据悉,军分区还指导村里强化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产中培优、优中增收、收中扩富”,真正让“撂荒地”变成“小粮仓”。

一项项帮扶计划落地,让火照元高兴得合不拢嘴:“做大做强种植养殖产业,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