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军区积极拓展直属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陶婧 黎勇飞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2 08:50:50

宁夏军区直属单位——

军地共建提升教育质效

■陶 婧 黎勇飞

“抗战中牺牲的许多烈士都没有留下姓名。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永载史册……”日前,宁夏军区直属单位与多家地方单位开展共建共育活动,宁夏大学“凌云宣讲团”成员的精彩报告,赢得台下官兵阵阵掌声。

“怎样提高官兵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针对官兵思想和行为特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此前,宁夏军区组织召开党委议教会,一班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经过一番思想交锋,大家感到,应发挥“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作用,积极拓展直属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为此,他们决定充分利用社会优势资源,借助地方师资力量,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新方法。

他们与驻地院校、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建立共建共育机制,通过共同学习创新理论、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国防教育、组织文体活动等方式,探索建立“组织联建、阵地共用、活动联谊、人才共育”教育模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单向灌输”向“互动研讨”、由“被动受教”向“主动参与”转变,让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官兵生活、触动官兵心灵。

一场专题宣讲辅导结束后,笔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官兵围在专家教授身旁,请教党史军史知识、交流学习心得,讨论十分热烈。该军区警备纠察中队下士李业武说:“这堂课用年轻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革命历史,让大家更易接受、兴趣更浓。”

教育提质增效,训练动力倍增。连日来,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该军区直属单位官兵士气高昂,取得多项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